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出口增长势头下半年难以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6: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0日下午消息,中国内地海关总署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出口数据同比增长48.5%,远高于市场预期。有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出口增长势头下半年难以持续。

  海关总署今天发布了今年1至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内地5月份出口数据同比增长48.5%,创下半年以来的新高,同时远高于市场预期的32.0%。贸易顺差从4月份的17亿美元扩大至195亿美元,也高于市场预期。

  野村全球经济分析员孙明春在报告中指出,5月份出口的意外强劲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基数低所致,去年5月份出口年同比下滑了26.4%。不过,这同时也表明基本面继续得到改善,因为中国对主要市场的出口在5月份均加速增长。

  同时,中国5月份贸易顺差的大幅提高主要是由于出口超预期增长(钢铁、铜和锌的出口推高了整体出口),考虑到部分产品的出口增幅,野村不认为今年余下时间会延续这种势头,而认为今年进口增速将远高于出口,并预期2010年中国贸易顺差将从2009年的1960亿美元收窄至700 亿美元。

  而抑制未来中国出口增长幅度的,主要是人民币升值压力。交行金研中心刘能华博士在研究报告中指,未来中国出口的不利因素,主要是欧盟经济受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困扰,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汇丰首席经济师及环球经济及资产分配研究主管Stephen King也认为,假如工资和人民币上升速度过快,难免对出口造成影响,但中国的生产力,可以随着经济增长持续提升。

  另外,他相信人民币即使升值,其升幅也较小,所以他仍然看好中国出口表现。但他担忧保护主义升温,以致全球暖化所带来的水源战争的风险。

  海关统计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439.9亿美元,增长48.4%。其中出口1317.6亿美元,增长48.5%,比上月加快18.1个百分点;进口1122.3亿美元,增长48.3%。与2008年5月份相比,进出口增加10.2%;其中出口增加9.2%,进口增加11.4%。(常悦 发自香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