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小广:住房交税天经地义 房地产税一定要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16:16  人民网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

  房地产税迟早要出台但要有缓冲期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常红 张玉珂)“房地产税肯定会出台,但在出台时机方面,很多人有不同的意见。”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房地产税要有一个缓冲期,只有这样出台后市场才会平稳有序。

  王小广说,有住房的交税是天经地义的,而且每年来进行征收。中国在房改的时候一个重大的失误就是缺了房地产税,现在就被动了。像物业税、房地产税在西方是最古老的税收,我们中国从古到今没有房地产税,这是一个重大的税收的漏洞,所以说,房地产税一定要出。

  “老百姓根本根本不用为房产税担心。现在要出台的话,会影响很大,房价肯定会暴跌。”针对“征房地产税误伤小老百姓”的说法,王小广指出,房地产税伤害老百姓是不可能的,这是欺骗老百姓的说法。反对房地产税的理由不外乎两个,一个是以误伤百姓来压人,一个是说征税没效果。“中央不会不考虑这个问题。拥有一套住房,中央一定会保障,老百姓只能得到好处。房地产税对老百姓有利的,对拥有过多房地产的人是不利的。”

  王小广说,我们是否可以采取一种办法,公布一个房产税出台期限,比如说2012年出台房产税,通过今明两年的市场调节,拥有许多房产的人可以去卖,对市场的影响也比较小,房价也不至于大幅下跌。这样就有了一个缓冲期,等房地产税正式出台时,市场基本上就会很平稳有序。

  房地产税税率多少合适? 王小广认为,房地产税政策很严厉,买的房子越多就越高,稍微加0.5个百分点影响就会非常大。现在中国征收房地产税还不成熟,全国可以规定一个二套住房2%的税率,这是比较科学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