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2增速连续五月回落 央行可能保持回笼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李彬

  根据央行昨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今年4月货币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运行,广义货币(M2)增速连续五个月保持回落,M2、M1(狭义货币)之间“倒剪刀差”为9.77,较上月有所扩大。

  数据显示,2010年4月末,M2同比增长21.48%,增幅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01和4.47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1.25%,增幅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1.31和13.77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认为,货币供应量近期增速已呈逐步放缓态势,其中M2增速已连续五个月保持回落,这与上年基数影响有一定关系,也与2010年以来货币政策采取针对性、灵活性的调控有关。而M1增速回升除与企业经营活力较强、活期存款增长较快有关外,还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

  市场人士认为,M2增速在未来几个月还将进一步回落,有望在6月份达到18%左右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 近几个月来M1、M2新增量要高于当月新增信贷量所能解释的部分。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种快速的增长很可能和外汇占款的增加有关。

  数字显示,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7491亿元,新增额为去年同期的2.1倍。3月末,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占款余额同比增长19.27%,增速比上月加快。

  鲁政委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目前带动货币供应量上行的动力已从内部转为内、外共同驱动。在国内经济指标全面向好的背景下,他预计未来外资流入的步伐会逐步加快,加之居民以及企业结汇意愿也在增强,新增外汇占款将继续保持高位。

  鄂永健也表示,未来外汇占款的变化情况需要持续予以密切关注。他认为,央行5月2日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方面表明监管部门回收流动性以控制通胀和防止经济过热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在外汇占款增长较快的情况下,仅凭公开市场操作难以完成回笼资金的目的。

  他预计,视具体情况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可能继续上调0.5~1.5个百分点。而对于目前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的局面,央行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保持大规模回笼态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