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经济学教授:对政策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一直在努力推动对于劳工市场的政策帮助——虽然老说这个有点啰嗦,但我想这是必须的——但是现在或许到了我放弃这个想法,并接受我们正处于一个较缓慢复苏的时候了,比起我们积极的刺激政策,经济复苏脚步较慢。

  财政政策对经济危机的应对是令人失望的。货币政策在经济衰退中失去了其效力。有一些事情货币政策本可以做——重要的比如给恐慌的、寒冷的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以阻止这个体系的彻底垮台。但是,一旦涉及到要应对因总需求的巨大震动,以及产生的经济体转向,单单一个货币政策是不够的,它并不足以达到充分就业。

  确实,以货币政策刺激经济能够产生较低真实利率,问题是,所做的这些最终都是为了刺激更多的投资和消费。但是,没什么能够保证人们将会在实际中对货币政策的刺激做出回应。我的观点是,在某种程度上,在经济衰退期间,家庭和企业确实会通过更多的消费和投资对较低的真实利率做出回应,但是这个回应力度并不是很强。

  鉴于在深度的经济衰退期,货币政策失去了效力,所以我呼吁一个宏观的财政政策。财政政策能够直接形成需求,它不太依赖于人们是否会对刺激政策做出回应。当经济危机来临时,我们需要立马出台财政刺激。考虑到政策改变和实际产生的经济效应之间的延迟,考虑到只有货币政策还不足够,这里没时间“等等看”。但是现实是,财政政策没有及时出台,而且很迟很迟,太迟了以至于不能阻止经济衰退进一步恶化。

  我认为,今天我们如果能做得更好,我们如果做了必须做的、做了正确的事情,那么我们将来或许能够避免更强的积极的政策来介入经济。这个危机已经让我深深意识到政策的重要性,它必须根据我们看到的、现实发生的情况而实施到位。比如,可能在经济衰退前就已经有了一些苗头,很可能,在衰退之前已经有了很多严重的衰退征兆。

  现在,复苏看起来有些苗头了,我们将把注意力转向其他地方,比如金融改革、全球变暖以及其他问题。不过,我仍在抱怨,是时候放弃对就业市场的希望了。但是,我们希望,在失业者找到工作之前国会不要中断对他们的失业保险。摘自Mark Thoma的博客,编译 严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