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投资决定长期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34  新快报

  ■黄益平

  3月2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进一步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提出了若干政策措施。这或许是中国经济结构变革的重要转折点。

  从短期来看,国务院启动民间投资的决定,是要改变政府投资比重过大的问题。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采取了以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为中心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应对经济下滑。当时,由于民间资本对投资回报预期降低,主动减少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只能依靠政府投资。

  大规模政府投资对经济增长“保八”贡献良多,但后遗症也颇为明显。特别是各级地方政府踊跃介入,上马很多新项目。这些投资质量如何有待观察。鉴于国家财政赤字和地方融资压力日增,继续依靠政府投资拉动增长已难以为继。

  通过政府支出来刺激经济增长,缘于凯恩斯的危机应对理论,其做法更多适用于危机期间。一旦经济复苏并转入正常商业周期,就需要提升民间投资和消费来扩大总需求。扩张型的财政政策必然要退出,在消费保持平稳增长的情况下,民间投资规模最终决定经济增长水平。因而,尽快启动民间投资,是维持经济复苏势头,扩大就业,保持经济增速的主要着力点。

  如果将开放民间投资政策放在全球经济“再平衡”,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框架下分析,我们就会发现,最新政策的出台更具有历史意义。

  在“再平衡”过程中,全球贸易总量短期内难以恢复,中国无法依靠外需来消化产能缺口。加上收入分配制度仍存缺陷,中国消费也无法扩张性增长。惟有开放民间投资,让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进入垄断性行业和一般基础性行业,才可能创造新的需求,使国民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均衡。

  开放民间投资进入垄断性行业,也意味着政府对民营经济地位作出了新的判断。中共十五大以来,政府对非公经济政策逐步放松,但依然存在公有制崇拜和对私有制的歧视,这在行业准入和企业并购方面尤显突出。此次政府强调民企的“平等”地位,有助于思想解放,推动政府体制改革,进而为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奠定思想和制度基础。

  此次国务院出台了四条具体措施,强调“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这意味着“未禁即入”,将为民间资本打开一片广阔天地。该政策如确能贯彻,可看做根本性的政策革命。

  对于一些垄断性行业的开放,涉及交通、电信、能源、国防科技、金融、文化、教育、医疗等广泛领域,这无疑会鼓励这些行业的竞争,提高其运行效率。这些行业长期受到政府管制,主要经营者为国有企业,如果民间资本能够真正进入,或许五年之后,中国经济版图就会彻底被改写,这一政策也将引发重新定义国有部门必须主导的行业以及国有企业的边界。若果真如此,我们将看到宏观意义上的“民进国退”了。

  中国在过去几年一直试图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但效果不彰。原因显然与国有部门占据资源过多和盈利过大有直接关联。将资源配置向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倾斜,有利于减轻投资过度和消费不足等问题。

  开放垄断性行业,启动民间投资,无疑会刺激增长,有益于长期经济繁荣。但这取决于政策能否真正落实,而政策落实关键又在于政府改革能否进一步深化,政府管制能否真正放松。

  (摘编自财新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