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哥本哈根毕竟闪烁着新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07: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加时一天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2月19日在通过《哥本哈根协议》后落下帷幕。

  这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协议维护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就发达国家实行强制减排和发展中国家采取自主减缓行动作出了安排,并就全球长期目标、资金和技术支持、透明度等焦点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毕竟,大会的方向没有严重扭曲

  虽然这份协议的内容只有3页12条,虽然这份协议在会议的最后一刻才出台,虽然这份协议既没有法律约束力也没有满足所有国家的愿望……但它毕竟是一份与会各国予以通过的书面政治声明,表明了这些国家今后愿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与气候变化做斗争,从而避免了此次哥本哈根大会在未形成任何文字协议的情况下收场的悲惨结局。

  由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印度、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共同提出草案的《哥本哈根协议》的最后文本,简而言之,内容主要有4点:

  将全球气候变暖的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

  共同努力,加大减排力度,尽快使全球减排量达到最高水平;

  设立发达国家强制减排指标,发展中国国家展开自主减缓行动;

  成立哥本哈根绿色气候基金,未来3年中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援助资金。在2020年前,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援助。

  毕竟,从彻底失败的边缘拉了回来

  之所以说哥本哈根燃起了新希望,主要是因为它“将哥本哈根会议从彻底失败的边缘拉了回来”。2010年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墨西哥召开。在两次会议之间的这段时间里,世界各国可以在《哥本哈根协议》的基础上继续商讨应对气候变化的“细化方案”。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他有信心在2010年将《哥本哈根协议》发展成一份有约束力的条约。

  潘基文19日告诉记者,过去13天的谈判相当复杂,进展也相当艰难。为劝说各方达成文件,过去24小时中,他既没有睡觉,也没有吃过一顿饱饭。

  潘基文说,他对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所取得的最终进展感到满意,本次会议朝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他特别强调,《哥本哈根协议》包含了对最穷国提供资金援助的内容。这样,在《京都议定书》中未受到足够关注的国家“现在进入了气候保护行动的中心”。

  毕竟,10天后协议将立即实行

  潘基文在19日临近中午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哥本哈根协议》将采取自愿加入原则吸收缔约国。

  潘基文说:“这份《哥本哈根协议》或许并不能满足我们所有人全部的希望,但这一决定仍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开始……许多人会说,它缺少宏伟目标。但不论怎样,大会已经取得不少成就。”

  潘基文同时敦促发达国家信守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帮助他们应对气候变化。

  潘基文说,明年1月1日,《哥本哈根协议》将“立即实行”。

  毕竟,这是“史无前例的突破”

  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这项协议是“史无前例的突破”:“未来行动的动力将建立在此次哥本哈根大会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已经走过一条漫长的道路,但未来的道路将会更远。”

  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米利班德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开端”,因为《哥本哈根协议》显示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温室气体减排措施方面达成了一致。

  毕竟,虽有怨气也还是有个结果

  但也有一些与会代表不那么么看好《哥本哈根协议》。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她是带着“矛盾的心情”同意了该协议的——因为如果不同意,唯一的选项将是让会议以失败告终。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协议内容与我们的愿望相差甚远。”

  欧洲议会主席布泽克在声明中表示,他对会议结果“相当失望”。他同时呼吁欧盟要继续向其他国家施加压力,争取达成一份“更加雄心勃勃的协议”。

  一些发展中国家对《哥本哈根协议》的怨气非常大。

  苏丹、古巴、委内瑞拉和图瓦卢等国的代表声称,该协议是一份破坏《联合国宪章》的秘密协议。

  基里巴斯共和国总统汤安诺说:“我们是来自南太平洋的小岛国,代表了那些最脆弱的国家。我对这个无法得到统一意见的协议感到失望。”

  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说,草案内容曾让他“不高兴”,但可能最终带来“富有成效的结果”:“我请求所有国家,不要让这些谈判失败。”

  毕竟,共同的呐喊在汇聚

  13天激烈交锋、竭力斡旋之后,哥本哈根这轮大会曲终人散了。在离开这座美丽的北欧城市时,各国代表的心情各不相同。有的是欣慰,有的是苦涩,还有的是心情矛盾如五味杂陈。但这一次毕竟还是有两大特点值得特别关注并深思回味。

  一是世界各国心愿相同、相通。

  参加哥本哈根会议的国家达193个,既有如中国、美国、印度这样的大国,也有图瓦卢、基里巴斯、马尔代夫这样的小岛国。这充分说明,应对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国家不论大小,都在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至少在过去的100年里,这还是第一次。

  二是哥本哈根体现了多极“新世界”的缩影。

  英国《金融时报》18日刊登的一篇题为《旧世界秩序正在消融》的文章称,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已经证明,美国不再是唯一的主角。许多在地图上都难以找到的边缘国家,其每日新闻发布会也吸引着数量大可匹敌美国、欧盟发布会的记者。苏丹的卢蒙巴·迪平、马尔代夫的穆罕默德·纳希德等人已因此与英、美参会明星代表一样为人们所熟知。

  本报布鲁塞尔12月20日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