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耿:能否用通胀摆脱通缩 消化有毒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11:51  南方周末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舒眉 采访整理

  金融危机已经快一年了,现在全球经济基本进入稳定的开始恢复的状态,现在应该是需要反思的时候。怎样来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全球金融危机?

  资本价格扭曲——资产泡沫破灭——金融危机

  这个过程大家都非常理解,学术界也好,政策研究群体也好,都非常了解,也指出了这些问题。但一直都没有办法约束政府行为,特别是中央银行行为。

  金融危机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在泡沫破灭的时候,资产在短时间内急剧缩水,一般资产缩水一半以上。在资产缩水的同时,负债不一定缩水。负债可能没有办法消失。

  金融危机的根源当然是资产泡沫,房地产市场或者股票市场的泡沫。

  在讨论金融危机的时候,一般都是说监管不力,当然监管永远是个问题,但是更重要的问题是,所有资产泡沫都可以追溯到资本价格的扭曲。也就是说,在形成资产泡沫时,无一例外地都会出现一种情况——借钱太划算。就是借钱出现了负利率,在负利率的情况下,你借得越多,赚得越多。

  美国的金融危机最早是因为次贷。

  次贷就是美国政府希望穷人也可以住上属于自己的房子,这实际上是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

  政府补贴穷人是没有问题的。政府补贴穷人的方式有很多种,一种是直接把钱给他去买房子。另外一种是,使得房价很低,或者说贷款利息非常低,条件非常宽松。

  这两种方法对低收入人群是一样的。但问题是,当次贷影响全球资本市场价格,把资本价格变得太便宜的时候,这就成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系统性错误和系统性风险。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你站在月球上看地球,会觉得这些人全都发疯了。

  资本的价格跟资本的回报,在一个理性的情况下,应该是吻合的。老百姓在银行存款,他有一个利息、回报,这个回报应该跟银行贷款的实际回报率一致。这样整个经济才能比较合理、理性地运作。

  由于美国政府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是出于政治目的,影响到全球金融市场的价格,使得全球的存款人在银行存款基本没有回报。如果你退休了把钱存在银行,基本上不能靠利息维持生活,必须吃老本,除非你把钱投到房地产或股票市场。然后有了一个人为的泡沫,让人好像感觉很好,投资回报率很高,不需要工作了,可以靠买房子来获取资本增值。

  这个问题就可以追溯到全球的实质利率太低,实质利率就是名义利率 - 通货膨胀,而实质利率过低又可以追溯到一个问题,就是全世界政府,不管是民主国家还是非民主国家,只要领导人是有任期的,就会有一种短期行为,他们在任的时候希望经济增长很快,老百姓很高兴,收入增加很快。但是他们卸任以后,到底是泡沫还是怎么样,他们不是很关心。

  所有政府在经济稍微出现萧条时,都是希望赶紧降息,等到通货膨胀出来的时候,往往加息是不得已,尽量不加息。这样就出现了不对称的利率政策,偏向于降息,而不喜欢加息。结果就是长期的低利息政策,最后就导致了借钱很便宜,大家都去借钱投资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因为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可以通过泡沫性的价格可以得到短期的、虚幻的资本增值。

  这个过程大家都非常理解,学术界也好,政策研究群体也好,都非常了解,也指出了这些问题。但一直都没有办法约束政府行为,特别是中央银行行为。因为利率和其他产品价格不太一样,其他产品价格可以由市场供需决定,但利率实际上不是完全由市场供需决定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

  如果我们使用的货币是金子,那么价格可以由金子的供给决定。但是纸币不一样,因为政府可以制造纸币,所以货币价格不是由市场供需决定的,实际上是由中央银行决定的,而且很大程度上是由美联储决定的,因为美联储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中央银行。

  怎样才能让中央银行在短期和长期都能够对自己有所约束,而且能够独立于政府,能够制定出稳定的、比较合理的资本价格,能跟实体经济里的稀缺性相匹配?我觉得这是全球各个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

  设立一个稳定的资本价格

  在金融领域,我们需要一个类似WTO的国际之间的约束。这个约束最重要的目的是,使资本的价格能和资本的稀缺性吻合,能有一个比较稳定的资本价格。

  30年代大萧条之后到今天,70年代美元跟黄金脱钩之后,我们感觉到现在以纸币为基础运作的货币体系好像感觉还不错,但是实际上我们没有解决一个根本问题——全世界的中央银行怎么能够保证资本的价格跟资本的稀缺性、实体经济中投资者的回报率,能够保持一个比较吻合的关系?

  要解决这个问题,在一个国家之内,是没有出路的。

  传统上来说,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被当作是一个国家的主权,神圣不可侵害,服从于自己国家的利益。有一个相类似的经验就是世界贸易组织。当时世界贸易体系建立的时候,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历史,当时他们的目的就是追求自由贸易。经济学家有一致的观点,自由贸易对各个国家都是有好处的。在政治上大家也有了一个共识,就是要促进自由贸易,虽然在各个国家可能有一小部分人会受到影响,但是从全局来看,自由贸易对大家都是好的。

  世界贸易组织一开始主要的目标就是降低关税。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降低关税的时候,必须对其他国家也降低关税,这就是最惠国待遇。更重要的是,WTO要求,一旦降低了关税,永远都不能提上来。而且WTO是通过各个国家相互之间的压力来督促降低关税,去除贸易壁垒。

  在此之前,关税是每一个国家的绝对主权。如果一个国家自己都不能设立关税的话,就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但WTO却使得这个主权成为受到约束的权利,实际上各个国家是放弃了这个权利,放弃了提高关税的权利。

  WTO体系是非常成功的,国际贸易能增长这么快,全球化能达到今天的水平,很大程度上是WTO的作用。一旦有了自由贸易,很多国内的改革就更加容易了,因为有了自由贸易就有了竞争,一个国家的企业就必须面对外来企业的竞争,这就大大提高了全球生产力的效率。

  在当前,在金融领域,我们需要一个类似WTO的国际之间的约束。这个约束最重要的目的是,使资本的价格能和资本的稀缺性吻合,能有一个比较稳定的资本价格。

  全球真正发达国家的人口只有20%,八成人口在发展中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资本是非常稀缺的。而劳动力和资本结合才能创造财富,所以设立一个合理的稳定的资本价格,非常重要。

  但可惜的是,现实中,因为我们对资本市场的定价非常不合理,导致了目前的情况——中国是一个资本稀缺的国家,却是一个大量的资本出口国。而美国是一个资本存量非常高的国家,但它每年进口大量资本来帮助它的消费。

  所以就需要反思,如何让全球共同合作,特别中央银行,能制定一个比较稳定的资本价格,合作同时也包括约束,不光是自我约束,也需要外来约束。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国际环境,特别是像WTO这样的法律环境,来约束各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包括美联储。

  负实际利率是股市及楼市波动的根源

  现在美国经济学界和央行一致的意见是,不用担心通缩,我们可以印钞票,直接飞机上撒钞票,最后价格一定会起来。

  负实际利率是股市及楼市波动的根源。

  这个问题,点出来之后很容易理解。实际利率是名义利率 – 通胀。在没有通胀的时候,一般不可能出现负利率。存款利率最多为零吧。所以通胀实际上是导致负利率的最直接原因。同时意味着,如果我们希望实际利率是正的话,当出现通胀的时候,就必须要求中央银行尽快提高名义利率。最简单的象征是,存款人的利息在经过通货膨胀之后是保值的,就是朱镕基提出的“保值储蓄”。

  这个图显示的是,中国在07、08年出现负利率,蓝色的是通货膨胀,红色的是名义利率,我们的名义利率几乎没有动,在07年上半年有一些调整,但到07年8、9月份就一直没有太大变动,但是通货膨胀率上升得算是比较快的,虽然没有很高。

  07年政府的目标是防止通货膨胀。为了保证实际利率是正的,就应该去加息。但是我们没有加息,因为当时人民币升值,大量的热钱进入中国,中央银行为了减少热钱进入,就不敢加息。因为加息了以后,热钱就更会被吸引进来。所以当时我们更多是通过对货币数量的控制来控制通货膨胀,大规模地收紧贷款规模,实际上对经济是有影响的。

  本来当通货膨胀增加很快的时候,是需要多印货币的,保证实体经济的增长率维持稳定。如果少印的话,实体经济的实际增长率一定会下降。

  我想要指出的是,实际上中国出现了负利率,非常严重的负利率,伴随着中国巨大的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泡沫。

  西班牙对外银行研究了在过去的几个周期,就发觉最近的周期的利率跟以前的利率比低很多。最近的周期有什么特点呢?就是美国。美国家庭自己拥有房产的比例,65年是63%,一直升,升到70年代,80年代最顶峰是65、66%,然后掉下来掉到85年的63、64%,持续了一段时间,从1995年开始,有个急剧的上升,从64%一直上升到69%。而且这部分增加的房产很大部分是低收入家庭。

  相关报道:

  南方周末对话肖耿:工资要涨 通胀要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