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行力争2010年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3:10 《商务周刊》杂志

  标语:品牌新闻

  农行力争2010年上市

  1月25日,中国农业银行在年度工作会议后发表声明,该行力争在2010年底之前上市,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声明还表示,2008年将是农行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关键一年。中国农业银行是中国农业相关贷款的最大发放者,也是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唯一尚未完成股改和上市的银行。

  但公告并未提及中国政府将如何为这家负债累累的银行充实资本金这一备受市场关注的问题。由于长期背负着发放农业贷款的重担,农行的不良贷款率超过20%,远高于2007年底中国大型商业银行6.7%的平均不良贷款率。惠誉国际评级机构认为,中国政府必须向中国农业银行注资1000亿美元以上,才能使其不良贷款比例降至5%,自有资本比率升至4%。

  ——点评:全面整顿农行的方案早在一年多前即已出笼,但因决策层的意见分歧使之一直无法得到批准。令人沮丧的是,农行此次冲击上市的誓师大会上,竟然还是推出了首鼠两端的定位,既要继续服务农村,同时又要坚决发展城镇银行业务,此一表述显示出农行的业务定位还未完全明晰。或许现在,农行上市对改革操刀者而言,只是一场豪华的仪式。

  大飞机股份公司股东浮现

  1月27日有消息称,大飞机股份公司有望于今年两会前成立,其中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家以现金出资为第一大股东,中国一航和二航集团联合所占股比位居第二,作为国内航空工业的主要力量,两家公司将主要以现有的航空制造业资产出资,不足部分以现金补足。其次是包括上海市政府的地方政府,而包括宝钢集团和中铝集团在内的上述央企也有望占有少量股份。中国一航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地方政府预计出资50亿元,不过他拒绝透露地方政府上述资金在整个股份公司所占的股比。

  ——点评:看来还是国家掏钱,一航办事。尽管各路专家因为运十的惨痛经历,而通过各种形式极力反对一航、二航这两个从“败家子”脱胎来的公司插手大飞机,促成国家另行成立大飞机公司。但现在看来,大飞机还是离不开传统航空制造工业的圈子。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毕竟造飞机的不是马路上卖煎饼的,全国上下不就这几杆枪吗?唯愿上苍保佑这些吃饱了饭的人吧,大飞机真是再耽误不起了。

  内鬼作祟法国兴业银行

  1月25日,法国兴业银行公布的一起案件成为全球银行业最轰动的大事。兴业银行称,31岁的该行交易员杰罗姆·科维尔进行的未经授权的交易,导致该行损失49亿欧元(合72亿美元),他还通过侵入电脑的办法将这些交易隐瞒了数月之久。据知情人士透露,科维尔在最近几个月建立的交易头寸总额高达500亿欧元(折合730亿美元)。

  自去年夏季美国次级债危机爆发后,美国银行业遭受了数百亿美元的损失,而兴业银行的这起案件再一次暴露了大型国际金融机构在风险控制上存在的漏洞。一些分析师指出,兴业银行在过去72小时不顾一切的对违规交易进行平仓,是导致欧洲市场周一振荡下挫的原因所在。

  兴业银行是仅次于巴黎银行的法国第二大银行,当年由拿破仑三世签字批准成立。该行已经向法国检方递交了诉状。科维尔此次犯事并不属于交易大腕失手的情况,他不过是兴业银行在巴黎西区Delta One小组的一名低级别交易员,年薪10万欧元左右。

  ——点评:科维尔的大“手笔”让当年导致巴林银行损失13亿美元的尼克·李森也相形见绌。但现在最令人困惑的是,从调查的初步结果看,科维尔的这些行为没有给他挣到哪怕一分钱。而且这位从没有显示出具有电脑程序才能的低级交易员,竟然接连闯过了五道内部密级交易权限,令业界很怀疑他不过是为兴业去年太烂的市场交易背了“黑锅”。要不然,国外大银行的风险管理就实在比中国那些扶不起的阿斗更烂了。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