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开闸增添上升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0:2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昨日,受股票型基金恢复发行的消息刺激,市场做多信心进一步得到凝聚,两市股指双双震荡上扬。其中,上证综指收复2700点大关,盘中个股涨多跌少,并且量能再度逼近800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基本面的逐渐转暖,市场预期也随之转强,前期的调整就此结束,春节前仅剩下不到七个交易日,股指有可能再燃新一轮冲击3000点的激情。

  近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了建信基金等五只新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这意味着在长达两个月的停滞之后,股票型基金发行又重新开闸。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前期市场的剧烈震荡,目前大盘处于相对敏感时点,监管层重新开闸基金发行以及推出创新型基金,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稳定市场发展的意图,进一步确立监管层维护市场稳定而防止市场暴涨暴跌的思想。在前期的调整行情过程中,管理层对违规资金展开集中的清查,在违规资金兑现之后,新的主力资金相继进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外界对于国内A股估值的忧虑,从而大大增强市场信心。

  除新批

股票基金外,在近期,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发行也可能启动。而对比开放基金频频发生的大进大出及随之而来的市场波动,创新封闭式基金在维护证券市场稳定上作用更大,而这同样将为市场带来长期增量资金。由此可见,新基金发行和老基金前期减仓,很明显使基金手中握有大量的资金,而强烈的回补仓位意图,则很可能成为推动大盘回升的主动力,基金为首的主流机构将再度引领指数向上反扑。

  从昨日盘面看,前期极为疲软的蓝筹股开始恢复元气,宝钢股份万科A中信证券等指标股均有5%以上的涨幅,周二表现出色的银行股也继续小幅上攻,蓝筹股的回稳预示着大盘正处在逐渐恢复元气之中。

  在指标股复苏的同时,整体上市或有大股东注资预期的个股再起风云,沪东重机东方电机中宝股份中成股份中化国际等个股表现突出。其中,沪东重机1月29日公告定向增发,股价即从前一天收盘价37.72元,连续五个涨停飙升至70.51元,甚至在大盘巨幅下跌的交易日里,依然我行我素,继续以涨停步伐傲视众股下跌,强者风范一时无股能比,足见其威力之大及带给上市公司的变化之巨。在沪东重机涨停的带动下,整个中船系相关个股亦有不俗的表现,一些具备整体上市想象的题材股更是趁机大幅走强,具有整体上市题材的中化国际、诚志股份天坛生物等封死涨停板,万通先锋、五矿发展大涨。科技板块同样是盘中的焦点板块,电广传媒同方股份方兴科技等均以涨停报收。其他科技股如上海金陵风华高科、京东方、紫光股份等涨幅居前。盘中个股的普遍上涨,营造了丰富的财富效应,而且在更大的层面上整体推动了股指稳健上行。

  分析人士认为,整体上市、科技等板块表现突出,很难说是一种对题材的简单炒作,毕竟与一线蓝筹品种对比,二、三线个股的整体涨幅并不大,补涨要求将推动股价的稳步抬升,特别是对于这些题材丰富,股价仍然处于相对低位且成长预期突出的品种,后市有望成为突破估值压力的利器,而依然存在广阔的上升空间。

  总之,前期管理层的舆论导向是所谓抑制市场的泡沫,但经过一周多的大幅度下跌之后,舆论导向开始偏向中性,这种基本面的微妙变化,加上市场主流品种指示效应与非主流品种财富效应的逐步增强,为行情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