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整体上市概念 强强联合吸引热钱涌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9:52 证券日报

  □ 民族证券 唐震斌

  在近期大盘强势调整之际,大部分股票走势不佳,而有整体上市题材的公司却逆势走强,如公布定向增发方案从而实现整体上市的沪东重机在短期内实现翻番,中化国际五矿发展南方汇通等因有整体上市预期走势也很强劲,成为调整行情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实际上,前期有类似题材的公司如上港集团上海汽车西飞国际贵航股份金盘股份等已走出一波凌厉的上攻行情,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整体上市将成为市场上的流行趋势,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上市公司大都采取资产剥离的方式包装上市,资产仅为大股东的一小部分,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并不能真正反映大股东的实力,同时也为规范运作留下了大量隐患,主要表现为:

  1.上市公司的资产仅为大股东的一小部分,其发展状况并不能真正反映大股东的实力。

  2.产业链的分割不利于生产经营的统筹规划和统一布局,造成机构重叠,人员交叉,影响上市公司的运作效率。

  3.由于上市公司资产不完整,导致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存续企业之间存在着“剪不断、理还乱”的财产利益关系,容易受到大股东的不当制约,关联交易、违规担保、资金挪用等不法行为屡禁不绝。

  4.在

股权分置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大股东和中小投资者缺乏共同的利益基础,经常出现利益输送和“漏出”行为,严重侵害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随着资金规模的壮大与投资理念的转变,市场对大盘股的承受力已大为增强,大盘蓝筹股逐步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从而为整体上市拓展了市场空间,人们对整体上市由恐惧转变为欢迎。更为重要的是,在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之后,上市公司大股东和中小投资者拥有一致的价值评判标准,尤其是股权激励、市值考核等配套措施的逐步落实,将大股东、流通股股东、管理层等各方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看法和态度也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将更关心公司的价值提升、业绩增长、市场形象以及股价表现,有动力通过注入优质资产、整体上市等方式,逐步将大量的场外优质资产通过证券市场实现资本化、证券化,享受股价上涨带来的杠杆财富效应,获取流动性溢价,从而实现股权价值最大化。当然,中小投资者也能从中分享到实质性利益。

  实现整体上市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换股吸收合并,如TCL集团、上港集团等;二是定向增发,向大股东购置资产,如鞍钢股份、上海汽车等。这两种方式虽然在操作上存在差异,但都带有明显的资产重组性质,能够直接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投资价值。具体来说,主要体现为:

  1.整体上市可以确保上市公司资产的完整性,规范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解决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降低交易费用与管理成本。

  2.通过外生性的资产注入,可以实现优势资源将向上市公司集中,快速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公司的基本面,为业绩爆发性增长打下基础。

  3.可以完善上市公司的产业链,进一步发挥企业集团的产业优势、产品优势与管理优势,为证券市场打造出新的产业龙头。

  概括地讲,整体上市可以为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增长和估值溢价的双重好处,其股价也将得到市场的充分发现和挖掘,如已实施整体上市的鞍钢股份、上港集团的2006年三季度业绩都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并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赚钱效应。其他一些公司公布的整体上市方案也很有吸引力,值得关注,如上海汽车通过向大股东定向增发,收购其持有的16家整车生产、研发及销售企业的资产,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有望成为整车龙头;中宝股份通过向大股东新湖集团定向发行12亿股,新湖集团将把14处优质房地产资产注入中宝股份,使其拥有丰富的土地储备资源;东华实业拟向大股东等关联方及其他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使大股东粤泰集团、城启集团借此实现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整体上市,由于注入的均是粤泰集团及其关联方的优质资产,因此有利于公司地产业务的做大做强。

  目前已有许多拥有优质资产、实力强大的集团公司表示了“整体上市”的意向。由于整体上市开创了新的并购重组模式,有利于帮助上市公司做大做强,规范证券市场的运行秩序,提升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与产业整合功能,是多赢的市场行为,因此有关监管部门明确支持整体上市模式,在审批环节提供了不少方便。今后将会有更多的整体上市方案出台,为二级市场提供了重大投资机遇和想象空间,成为一个全新的市场热点。在目前中线行情基本确立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妨深度挖掘整体上市概念股,重点关注大型央企利用旗下上市公司整体上市的机会。

  央企大多是国民经济的优质骨干力量,普遍拥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央企整体上市既有利于整合自身资源,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有利于规范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提高上市公司的总体质量。因此,中央有关部门多次表示,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投资者可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大股东实力雄厚、未来融资需求大的行业和央企,如中化国际、国电电力华能国际、五矿发展等,其大股东都是实力很强的大型央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