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正文
 

各方支招试解看病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3:17 南方日报

  卫生部:倡导大医院支援基层医院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城市的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协作一直是允许和提倡的,对大医院医生下到社区提升老百姓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信任度、方便群众看病是支持的。但如何形成制度、形成规模,作为政策,目前规定城市大医院的医生必须去农村支援,至于城市大医院如何支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国务院出台的指导意见是倡导,具体方
式由各地结合实情去探讨。目前国内武汉已经开始试点,北京也将要试点,大医院医生去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坐诊、上班。

  【委员】“走穴”不能解决看病难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中山大学教授方积乾: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不能用“走穴”来完成,大医院可向小医院派医生,医生不能私下去交流,否则仍会高价,对病人也缺乏保障。

  【代表】社区医疗可隶属公立医院

  全国人大代表陈观光:“走穴”是医生个人私下的行为,如果是医院与医院之间有组织的就不叫“走穴”。现在提倡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公立医院可以是隶属关系,在公立医院的指导下工作。有些病人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信任,大医院可以加强对它们的支持,将其纳入大医院的管理范围进行指导。

  【医生】“走穴”会影响本职工作

  福田人民医院一科室主任:上述提案允许医生外出就诊,对于一些技术水平较高的骨干,容易导致他们不安于本职工作。“不管如何规范,趋利心理会让一些业务骨干因外出就诊而分心,导致在本职工作中出问题,使医患关系变得更紧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