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正文
 

广东今年要为食品安全立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舒涓 通讯员 任宣)  在广东省“两会”召开前夕,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接受了媒体的集中采访,透露今年将重点监督《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的执行情况,食品安全、医疗废物管理、饮用水源保护、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等今年都要立法。

  人大常委会主任只占集体决策一票

  到下月18日,黄丽满在广东省人大任职刚好满1周年,她笑称这是“自己当领导以来首次接受媒体专访”。快1年了,最深的体会是什么?黄丽满认为是“自己对人大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体认”。她再三强调,做好人大工作一定要按照中央9号文件的精神,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走群众路线三项原则,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紧密结合起来。

  黄丽满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要坚持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权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搞多党制,不搞两院制,不搞三权鼎立”。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人大和人大常委会都要集体行使权力,集体决策。我作为主任,也只是占其中的一票”,要做到“凡事有程序,主任会议要有程序,谁当主任都要遵守这些程序和纪律,信访工作要有程序,重点信访案件要集体讨论”。

  今年要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立法

  立法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黄丽满强调,法律条例不是“管民”的,而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是“管官”的。针对有关政府部门起草的条例草案,她表示人大一定要做好规范约束公权力的工作,坚决阻止部门利益法制化,她强调,“权力和责任要挂钩,但和利益要脱钩”。

  黄丽满透露,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立法计划包括新制定的立法项目12项,预备项目18项、修订计划8项。其中新制定的立法项目将包括广东省

食品安全条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劳动争议仲裁条例、企业信用信息公开条例、体育市场管理条例等。

  黄丽满介绍,为了稳步推进立法进程,让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省人大建立了立法项目信息库,人大代表提出的立法议案或者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其他有提议权的部门提出的立法项目意见,都全部纳入这个信息库,保证了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

  黄丽满表示,今年将重点检查《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的执行情况,推动解决欠薪问题,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仲裁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此外,还将委托有关专门委员会开展对残疾人权益保障法、职业病防治法、

城市规划法和广东省台胞投资保护条例的执法检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