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正文
 

沈阳逾半数人依旧信任洋品牌29.6%的人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36 东亚经贸新闻

  索尼“问题电视”、麦当劳薯条风波、杜邦“特富龙事件”……经过一系列的品牌危机后,你现在还信任国际名牌吗?

  为了了解人们目前对洋品牌最真实的想法,昨天,本报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98位社会各界人士。其中,有51人表示继续信任洋品牌;29人表示对洋品牌的质量开始产生质疑;18人则表示视品牌和产品而定。

  逾半数人依旧信任洋品牌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表示愿意继续信任并购买洋品牌产品的共有51人,占了所调查人数的52%。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张楠的话代表了这部分人的观点:“虽然洋品牌不时出现问题,但我还是信任他们的产品。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出现问题他们表现出来的态度。绝大多数洋品牌在有问题之后还能本着负责的态度来处理,比较真诚。因此,我还是会买的。”

  29.6%的人质疑洋品牌

  据了解,经过品牌危机后,开始对洋品牌持质疑态度的人数共有29人,占此次被调查人数的29.6%。

  在某媒体工作多年的胡主任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很多消费者都会认为,大品牌的东西就是好的。从我个人角度讲,我一直支持用我们中国自己的品牌产品,比如,

冰箱我用海尔的,电视我用长虹的,电饭煲我用美的的。这些品牌都是我们民族自己的大品牌,品质非常好,我觉得不见得国货就不如洋货。”

  18.4%认为出现问题无所谓

  此外,记者了解到,对信不信洋品牌持无所谓态度的共有18人,占此次被调查人数的18.4%。

  在长春当全职太太的张海怡就是这些人中的一员。她认为,既然是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多年传承下来的品质和文化还是在老百姓心中有信誉的。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所以洋品牌偶尔一款产品出现问题也正常,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少国产货也是如此。

  专家观点

  产品还是要以质取胜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齐平表示,不论是国际知名的大品牌还是国内的小品牌,都要以质量取胜,在消费日益理性的今天,只有质量才是占领市场的砝码。

  不过,这对于消费者和企业来说并非一件坏事。这些问题出现了,消费者才能更加理性的消费,企业也才能找出自身不足,纠正错误再发展。

  发生这样的事情,对中国品牌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现在很多国内品牌已经具备了与国际品牌竞争的实力。过去老百姓总觉得进口产品好,这些问题出现了,因为此时的消费者会理性地比较产品,洋品牌

神话的打破,对于中国企业的发展来说既是经验又是机会。

  (东亚记者 张倍宁 马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