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正文
 

人均衣着支出2105元 温州三口之家生活最滋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4:09 温州商报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4390元,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好于其他家庭

  温州网讯 市城调队最近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市市区“三口之家”生活最富裕,生活水平和质量也明显好于其他类型的家庭。

  城市家庭类型分为单身户、一对夫妇、两代单亲、两代一子女(即“三口之家”,夫妻
加一个子女)、两代两子女、两代多子女、两代与父母(夫妻加父母)、三代人(夫妻、父母加子女)。去年,他们对我市200户不同类型的家庭进行了跟踪调查。

  调查显示:2005年我市市区“三口之家”人均可支配收入24390元,比我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05元高23.2%,比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的“三代人”型家庭高1.8倍。这类家庭的负担低,人均建筑面积为31平方米。

  人均在外饮食消费2517元

  “三口之家”的恩格尔系数数值最低。调查显示,我市“三口之家”的恩格尔系数为28.4%,是所有类型家庭中最低的,比我市恩格尔系数最高的“三代人”型家庭低20个百分点。这类家庭人均在外饮食消费2517元,占食品支出的43.6%,比平均数高29.9%,是“三代人”型家庭的3.2倍。

  人均衣着支出2105元

  这份调查还表明,我市“三口之家”衣着消费支出最高;教育文化服务支出也表现为最高;交通和通信的支出也最多。去年“三口之家”的家庭人均衣着支出2105元,比我市人均衣着支出高39.7%。他们选择服装的平均价为133元,比平均数高10.2%,比选择服装当地最低的“三代人”家庭高102.6%。这类家庭去年在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方面的支出为3169元,比我市平均水平高36.3%,是所有类型家庭中最高的。

  

汽车消费额占市区的86.7%

  在交通和通信的支出方面,我市“三口之家”的支出是这方面消费最低的“三代人”型家庭支出的6.6倍。家用汽车消费金额86.7%的支出集中在这类家庭中,这也是拉动“一家三口”类型家庭在交通消费中居高的主要原因。

  “计划生育搞得好、小康生活来得早。”市城调队副队长郑黎明说,“这份调查报告也表明实行计划生育对小康家庭的积极作用。”

  对不同类型家庭的

生活质量、水平等通过调查写出报告,这在我市还是第一次。 (记者 芮文正 通讯员 尤莲丹)

  -小贴士

  恩格尔系数

  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家庭或个人消费支出总额×100%。恩格尔定律主要表述的是食品支出占总消费支出的比例随收入变化而变化的一定趋势,揭示的是居民收入与食品支出之间的关系。国际上把恩格尔系数在30%以下的定为最富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