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正文
 

澳大利亚供气370万吨 广东气价上涨压力将缓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4:10 中国产经新闻报

  撰稿/屈红燕

  内地第一家液化天然气项目广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一期工程将于今年6月投产,届时来自澳大利亚370万吨天然气将通过该项目供应到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城市及香港的千家万户。

  有关人士认为,这将带来减轻因国际气价上涨所导致的此间气价上涨的压力和减轻环境重负的双重利好。

  广东LNG天然气项目将带来两大突出效应,一是有利于对抗近年来连日上涨的气价。广东地区的液化石油气基本依靠进口。按照华南码头气库价格标准,广东省进口液化石油气价格从去年1月至今年1月下旬的一年时间内上涨约60%。为缓解成本压力,2月起深圳居民用管道气价格将上调17%。

  广东天然气项目与

澳大利亚签订的是25年照付不议合同,“照付不议”意味着澳大利亚的液化天然气在合同量内合同期内价格将保持不变,“照付不议”因此具有对抗国际气价上升的压力。

  据了解,深圳市城市燃气稳产期照付不议合同量为每年27万吨,广州每年41万吨,

东莞每年18万吨,佛山每年17万吨。

  二是有利于环境保护。广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说,天然气属环境友好型

能源,燃烧后无硫化物、颗粒物排放。但是,目前环境友好型液化石油气或天然气在广东省的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重仅占5%左右,而在欧洲等一些地区此项占能源比重高达50%,少则也有20%。因此,广东LNG天然气项目投产将增加广东省使用清洁能源的比重增加,为环境负担减压。

  另据了解,广东LNG天然气利用工程同时也是广东省十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包括建设1个LNG接收站及输气干线项目、4个城市燃气管网项目,输气主干线为334公里。另外,二期工程供气范围扩大到包括潮州、揭阳、韶关、湛江等市及各地级市在内的整个珠江三角洲地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