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正文
 

杭州加大对质监设施投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3:45 东亚经贸新闻

  齐艳丽 记者 曹吉根

  技术水平升级全凭技术装备先进 公共财政支持公共服务能力提高

  杭州加大对质监设施投入

  浙江省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迁建工程近日开工,该工程建筑面积33600平方米,总投资9800万元,被杭州市政府列为公共财政投资建设的重点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改善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技术机构的硬件水平,提升杭州经济发展水平和接轨国际市场,服务出口创汇的水平。

  据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院长蒋关名介绍,由于现有的办公场所严重制约了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技术机构的进一步发展,影响了检测技术体系服务经济的能力,杭州市局在2003年9月向市政府提出了迁建质检大楼的申请,得到了杭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办公会在2004年1月研究同意该项目建设,并随后在3月份召开的市人代会上获得通过。2005年3月,杭州市发改委对项目正式立项并列入杭州市2005年基本建设计划。

  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潘荣琨表示,除了检测大楼工程以外,从2003年起,杭州市公共财政对整个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技术体系的支持力度也是一年比一年加大。“2005年的质检专项检测费用与2004年相比,财政投入增长了57%,这是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据统计,2002年杭州市对质量技术监督系统的财政投入只有325万元,到2005年,每年财政投入就已经达到了2100万元,短短3年的时间,该市公共财政对质量技监系统的投入增加了6倍之多。以前每年质检专项检测费用增长最高时也只有16%,可到2005年底时,财政投入就增长了57%,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杭州市公共财政加强对质量技监系统的支持力度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首先是加强了硬件设施建设。如今在杭州市的7个城区里,质量技监系统的基础设施建筑面积就达到了3万多平方米,总资产1.23亿元。

  其次是提升技术水平。在杭州市检测机构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质联用仪粒子色谱仪等一大批世界先进质检检测设备相继置办到位。近年来,仅质检技术设备一项财政投入就达到了3627万元,财政投入购置的检测设备就有296台(套),建立的质检项目数为978项。市财政每年还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支持技术机构的检测技术研发工作。2004年“

苏丹红事件”后,杭州市技术机构快速反应,迅速展开了苏丹红的检测方法研究。市财政在接到报告后,为该项研究专门下拨3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研究工作,让杭州院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该项目计量认证的检测机构。

  第三是重点建设食品检测实验室。杭州市是一个食品工业大市,家喻户晓的食品品牌就有娃哈哈、农夫山泉、康师傅等。为了确保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强化对食品等影响公共安全的产品进行监管,杭州市公共财政尤其加大了对

食品安全检测的投入力度,每年对质量技监系统的财政投入就约有60%~70%的款项投入到食品安全检测方面。为了筹备国家食品检测中心,杭州市政府在财力上给予了倾斜,最近3年,每年都安排数百万元的资金采购检验设备。杭州市质量技监局食品检测设备资产7年间增长了20多倍,从70万元增加到了1500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