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正文
 

兰州污水费每吨涨到8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1:29 兰州晨报

  省政府批转4部门关于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营情况的建议污水费每吨涨到8毛?

  本报讯 (记者 梁峡林)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批转了《省建设厅等部门关于全省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营情况的报告》,要求各城市根据该《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尽快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建设好、运管好污水处理设施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适当提高污水处理费的征收标准。

  省建设厅、省发改委、省环保局、省物价局4部门建议为保护和利用有限的水资源,尽快发挥污水处理项目的作用,我省应该逐步提高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城市污水处理费将调至每吨0.8元,以保障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化改革健康发展。 收费偏低污水处理遇难

  据悉,由于城市的扩张,自1998年至2004年底,全省城市生活污水排放量每年平均以5%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04年全省县城以上城市生活污水排放量已达4.8亿立方米/年,占废水排放总量的40%。

  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全省城市生活污水排放量将超过工业废水排放量,给现有的城市污水处理带来压力。

  目前全省城市污水处理厂并未充分发挥效益,这中间既有一些城市对污水处理工作重视不够的原因,也有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偏低(居民收费标准每吨在0.2元-0.4元之间)、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费用难以保障、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滞后等因素。 4部门建议提高收费标准

  为此,省建设厅、省环保局等部门建议,各级政府要把城市污水处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统筹安排,加大扶持力度;考虑到我省经济落后、居民收入低、承受能力相对较差等实际,建议采取分地区、分时段逐步提高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使全省城市污水处理费标准逐步达到0.8元/吨的保本微利水平,同时加大收费征缴力度;为解决我省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滞后的问题,建议各级城市完善污水管网建设规划,加快污水收集系统建设进度,原则上做到污水管网建设要确保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在3年内达到设计规模;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资金匮乏的问题,必须打破政府独家建设和运营的传统模式,鼓励多种经济成分进入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领域,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并结合污水处理企业化改制,建设企业集团,同时经营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业务;积极配合城建、土地等部门,保障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化改革健康有序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4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