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正文
 

当公务员对上级命令说不遭遇第22条军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01 红网

  据新华社报道,经过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再次审议、修改,我国首部关于公务员管理、与数百万公务员息息相关的法律有望交付表决。对于草案原来规定公务员不得“对抗上级决定和命令”,草案“二审”给出一个重大亮点是,公务员对上级的错误决定可以说“不”。

  从绝对服从到可以说“不”,《公务员法》草案的进步不言而喻。但是在仔细推敲了
相关新闻之后,笔者担心当前草案中对公务员说“不”的规定,很可能遭遇第22条军规式的逻辑怪圈。如果不加以改进的话,有可能在实质上影响公务员权利,在法律文本上产生逻辑漏洞。

  新华社报道说,全国人大的法律委员会经过研究,建议草案增加如下规定:“公务员执行公务时,认为上级的决定或者命令有错误的,可以向上级提出改正或者撤销该决定或者命令的意见。上级不改变该决定或者命令,或者要求立即执行的,公务员应当执行该决定或者命令,执行的后果由上级负责,该公务员不承担责任。但是,公务员执行明显违法的决定或者命令的,不得免责。”

  上面这段表述实际上是想表达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方面公务员对上级命令有表达异议的权利,另一方面公务员对上级命令的对错负有甄别的义务。分开来看,这样的规定没有问题。但是如果用一种特定情形加以验证的话,问题就出来了。比如,上级向某公务员下达了一条明显违法的命令,该公务员为了避免公共利益的损失,同时也是为了自己将来免受处罚,按草案规定提出了异议。然而,上级不改变命令,按草案规定,该公务员必须执行命令,对执行后果该公务员不承担责任。但是,这条命令又是明显违法的,按照草案规定,公务员执行明显违法命令的,不得免责。那么,公务员说“不”之后仍然逃脱不了受罚的命运。

  在美国作家约瑟夫.赫勒的长篇小说《第二十二条军规》里,贯穿整个故事情节的一条悖论是:空军基地的飞行员必须是疯子,才可以免于执行飞行任务,但必须自己申请。不过只要还能够申请,就不是疯子,所以就不能免除飞行。这就是第22条军规。当前的《公务员法》草案对公务员说“不”的规定,在实际操作时可能遇到尴尬,应当引起立法者的高度重视。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之南)

  (编辑:潇湘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务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