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其仁:从身边事判断投资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3:35  《浙商》

  文/周其仁

  我不主张随便批判投资过多,只要有回报就投吧,反正中国的现代化还会继续,还得在这个国土里投钢铁、放水泥、放石头。

  在中国经济逐渐走出金融危机影响之后,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一定会结束,只不过是退出的方式、步骤和组合拳的问题。

  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不会有问题,但由于货币流向、流速、流量的不断变化,给企业老总做投资决策造成了很大困难,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考虑长远需求

  有些需求是长远的。我听过开心网老总程炳皓的介绍,为什么做开心网?因为现在的白领很辛苦,没有时间休息,时间成本上升了,但是他有需要朋友和交流的愿望。那怎么实现呢?通过开心网的网上互动来实现,这就满足了白领的真实需求。

  但是真实需求不会在市场中直接表达出来,它是经过货币表达的,货币则是由相对价格在指引,所以真实需求在近一两年当中怎么表达出来?中间信息怎么区分开?我认为是最近两年很大的问题。

  做预算要算上货币的自然增长率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说他最困难的一个决定是拍不拍《集结号》。没有大投入是拍不出战争片来的,要拍就要有大的预算。因为制片方是分享最后票房的43%,那把成本倒过来除0.43,你就知道票房收入必须要有多少,如果没有2亿元以上的票房就不敢拍。所以决定拍《集结号》是很冒险的,但最后证明成功了。这说明什么?王中军总结说,在中国电影市场上,你必须把每年的自然增长率算进去。你不敢想的是,如果今年最高的票房是1.5亿元,明年可能就有2.3亿元,后年甚至会达到5亿元,而几年前3000万元就是票房冠军了。

  寻找新的低成本区域投资

  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我们有理由感到乐观。

  首先今年的消费是掉不下去的,要是有好的对路的商品和服务,中国的消费还会更旺。

  同时,出口也会回暖,即便打点折扣、国外搞点贸易保护主义,还大有生意可以做。我觉得不能批判高度依赖出口,该出口还得出口,因为出口生意的商业网络确实好用,交易费用也很低。

  这一波冲击以后,国内仍然有巨大的产业转移机会。我现在到很多地方去,就看一条:高速公路上有没有车。你到西部去看看,到重庆、成都去看看,旺得很。寻找新的低成本地区投资,可以让GDP增长好几个点。

  另外,城镇化也在加速。上马城市基础设施、修地铁,不会出大错。因为萧条时候它都供不应求,等到经济稍微回暖就会遇到瓶颈。东京最密集的地区,地下5层地铁,地下第六层修地下高速公路,上面是百层的高楼,相当于把横向的流动改成纵向的。我们中国土地少、人口多,这种事情需要多少钱啊!所以我不主张随便批判投资过多,只要有回报就投吧,反正中国的现代化还会继续,还得在这个国土里投钢铁、放水泥、放石头,早着呢,不用发愁。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