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永定:通胀是当前经济重要关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13:17  新华网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9日电 (记者尚军张越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29日表示,通胀是当前经济的重要关切,房地产潜在需求仍很大,应关注房地产泡沫问题。

  余永定当天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专题讨论中发言说,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超过10%,但现在面临一些问题,其中通货膨胀是重要关切。

  余永定认为,房地产泡沫问题值得关注。虽然中国政府出台政策抑制房价,但房地产潜在需求仍然很大。他警告说:“如果放松政策,可能导致房地产泡沫风险的复燃,但目前情况尚好。”

  余永定还说,他并不担心中国短期的经济增长,因为中国的公共财政状况良好,具有巨大空间实施财政扩张政策,可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

  但他指出,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要保持可持续增长,必须改变增长模式。他说,过去几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为投资和出口驱动,现在这种模式的作用已经开始减弱,现在是进行改变的时候了,而且要快速改变。

  余永定认为,这种转型会影响到经济增速,但转型后的中国经济发展将更加可持续,而中国政府正在制定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就是在朝此方向发展。

  当天参与讨论的有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以及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等。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