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说红色警报背后或许大有来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4:27  新浪财经

  阿蒙

  日前,一篇所谓《中国的红色警报》帖子在网络上风传,据说杜撰者是美国GMO公司的钱塞勒。GMO公司成立于1977年,2008年末管理资产860亿美元,其投资策略为综合运用传统投资方法和近年流行的数量模型来寻找被低估的证券和市场。GMO总部位于波士顿,目前全球员工总数超过400人,所管理资产中,740亿美元股票资产,120亿美元固定收益类资产,主要为机构投资者服务。

  话说红色警报。文章首先列举了金融危机的先兆迹象:令人信服的经济增长、对政府当局能力的盲目信任、投资的普遍增加、腐败、货币供应的快速增长、不合理的低利率、房地产担保风险贷款等。以此类推,文章拉响了中国经济危机的十个警报。文中指出,中国已经呈现出显著的投机狂热的特征。以史为鉴,一旦这些泡沫破裂,中国的经济将脆弱不堪。

  钱塞勒认为,中国已经成为筑梦之地,这是一个相信财富会随着建设滚滚而来的经济之梦。他预计,如果经济增长低于北京8%的目标,就可能出现不良后果。大部分新基础设施将最终变得多余,众多行业将出现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将被冲洗干净,银行系统会深陷在不良资产的泥潭中无法自拔。

  再话红色警报。其实,中国经济所谓警报根本用不着GMO拉响,因为玩中国经济洋人们并不比咱中国人在行,而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反应及效果则令海外侧目,所以用不着GMO动什么感情来指手画脚的。

  不久前,原央行行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一座谈会上表示,2010年是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大家对宏观经济有不同的看法,因此股市会有比较大的震荡,但是作为机构投资者,全国社保基金对中国证券市场及其长远发展是看好的。戴相龙指出,目前我国面临的最复杂的情况是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调整经济结构最主要的任务,所以要求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出口回升,消费增长扩大。因此,中国2010年的经济形势依然是非常好的。

  那么,戴相龙所说的最关键在于,“任务”要求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出口回升、消费增长扩大,进而中国2010年的经济形势依然是非常好的。那么,我们投资者是听戴相龙的还是钱塞勒的,相信答案不言自明。

  由此,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为何要搞个新闻媒体座谈会,以及为何要在此时座谈,其背景和用意大家或许豁然开朗。

  大家注意,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国外媒体高度关注、大肆唱衰中国经济,甚至断言中国金融体系或面临失控风险,指出中国的地产市场已陷入疯狂状态,银行放贷出现失控的爆炸性增长,项目贷款被挪用于投机活动的现象猖獗,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目前中国的实际利率已经转为负值,居民很可能会将从银行中拿出储蓄,并寻求把储蓄投入实际资产,这将促使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如果中国居民不断从银行取出存款,再加上中国政府为控制局面而猛踩货币政策的刹车,银行的流动性将由过剩转为吃紧,并令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实际上,应对经济的复杂性和挑战性,中国政府早就成竹在胸。

  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当天,国家总理温家宝发表言论指出,管理通胀预期是经济复苏过程中国及世界各国政策制定者面临的一个挑战。温家宝警告说,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有可能出现反转,甚至出现二次探底。他说,中国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要做艰苦的努力。温家宝重申中国政府将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只有这样,才可能避免二次探底。

  如此看来,所谓《中国的红色警报》是否有点自作多情了?真实是,多情背后是钟情。

  众所周知,股指期货的倒计时已经开始,对于股指期货到底会给我们的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最容易接受的答案就是会给市场和投资者带来历史性机遇和机会!

  诚如戴相龙最近所云,社保基金参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是有潜力的,会通过基金投资人参与。“社保基金有50%的钱是通过管理人来投资的。只要符合资格,未来全国社保基金愿意选择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这个投资项目。”

  刚刚得悉,本周三高盛集团建议通过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投资中国股票。高盛称投资中国股票的时机成熟,中国股市过去九个月跑输发达国家市场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原因是投资者对中国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不断上升。

  高盛分析师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中国股市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脱离投资者视线,投资者的仓位较轻,对中国股市至少是持质疑态度的,这使该行更加期盼介入。高盛强调,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该行预计2010年中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1.4%,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9.9%。分析师表示,加息或中国在美国财政部4月份中旬发布的半年度报告中被列为货币操纵国可能会打击中国股市。尽管存在上述风险,高盛认为中国股市已经形成底部,该行不希望过晚行动。

  可见,所谓《中国的红色警报》背后或许是大有来头的!但愿中国经济、中国股市能够越咒越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