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楼市狂潮是泡沫前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7:13  北京晨报

  近期,随着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热潮出现,在海南出现了又一轮新的房地产热。房价从数千元上涨到万余元,各地的房地产公司和投资人云集海南岛,这种局面让我们想起了20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中的海南。

  我们必须承认,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处在一个价值洼地。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像许多大城市那样经历了一个快速的上涨。而房地产价格的快速推高,实际上推高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成本,使得海南在这个国际旅游竞争当中,将有可能出现在一个高成本的位势上,从而失去竞争的优势。

  因此,在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到两个群体,第一个群体就是海南本地的居民,尤其是海南本地中低收入群体,保证他们“住有所居”,实际上是海南目前必须要解决的头等大事。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注意到来自全国,甚至国际范围内的投资人群。他们投资海南,实际上就是看好海南将来作为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前景。但是如果我们跟夏威夷比,跟巴厘岛比,跟普吉岛比,我们会发现,一个地方打造成世界有名的国际旅游胜地,靠的不是房地产,这个房地产发展,实际上最多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占30%,甚至更低,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旅游资源,靠的是购物、消费、娱乐以及宜居的环境。我觉得这些是海南将来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点,同时也是能够保证今后有更多的人到海南来的本质前提。所以我想海南要建国际旅游岛必须依照这样一些理性的模式来锻造自己。所以海南必须要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加大土地供应量,慎重开发商业地产这两个角度来进行它的国际旅游岛的建设。

  (作者系央视评论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