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老板儿子的婚礼何以成倾城之欢

  赵强

  1月28日下午,陕西省韩城市一煤老板的儿子结婚。这场婚礼声势浩大,甚至“惊动”了韩城市煤炭局,该局特意为此发了“通知”。而斯时,1月24日发生的韩城市桑树坪镇济民煤矿矿难还在处理中。(《华商报》2月2日)

  实事求是地说,这个扎眼的“通知”并不是正式的红头文件,只是写在一块黑板上联络“行礼”的告示,随手可以擦掉,但确确实实落着“办公室”的款,谁又能不把“通知”当“公文”看呢?煤老板儿子的婚事是私事,他花自己的钱,只要不违法,爱摆多大排场,旁人无权干涉;而煤炭局是政府部门,“办公室”顾名思义是办公事的地方,怎么能把一个煤老板的私事当自己的公事,正儿八经、费心卖力地下起了“通知”?

  可是,要是将上面的议论拿到韩城市的地界儿那么一说,就可能要被视作“书生气”,甚至是不识抬举、不谙世事、不识时务了。去看看那场声势浩大的婚礼吧:婚礼车队从一公里外的一个居民小区缓缓驶来,豪华车队由十余辆保时捷组成,而新娘新郎乘坐的婚车是一辆市场价位在600万的迈巴赫。——如此手笔,虽还不能挤上全国煤老板摆阔排行榜前列,但在韩城那么个县级市,恐怕还是十年不遇的。能参此盛会,襄此盛举,应该是脸上有光的事情啊!可惜的是,这种荣光还轮不到乡里相邻——君不见,为煤老板儿子证婚的是韩城市市委一副书记,而韩城市主管安全的副市长也到婚礼现场为两位新人送上了祝福,市政府接待处官员勉强巴结上了婚礼协调帮办的差事,来自煤炭局和煤炭协会的人就只能在一旁维持秩序了。——除了费用之外,这简直就是一场韩城市官办的婚礼。婚礼倾城,又何苦去说“惊动”了区区一个煤炭局呢?

  不能说所有的官商往来都是官商勾结,也不能说政府就不能对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家青眼有加,多些情感投资。然而,那边矿难事故未已,拥挤在煤炭局办公室频频发问的记者们还在苦等答案,这边煤炭这条线上的政府官员们就成了另一煤老板儿子婚礼上随喜帮衬的座上客——缓急、冷暖对比得如此鲜明,叫公众能读出怎样的官方态度?

  公权过于媚商,就会让民众失去信心。且不论那起已经发生的矿难能否得到公正处理,假如这个煤老板的矿上万一发生了安全事故,官员们急着贴上去的红红热脸能立马黑下来吗?粉笔写在黑板上的“通知”容易擦掉,公众心中的问号却难以取消。

  ■赵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