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民资不能总是成为游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07: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扩大内需,很多地方纷纷出台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提出要保护民间资本投资合法权益,引导民间投融资行为规范发展等。

  扩大内需时,才想起民间资本,虽然有点迟,至少还给了一席之地,也算是给民间资本一点安慰,但出台的政策往往过于笼统,缺乏可操作性,恐怕还说不上对民间资本有充分的认识与足够的重视。

  令人尴尬的是,民间资本一直处于“偏房”位置,各地的民营企业现状,很少是高附加值、高利润的产业,大多是高能耗、高污染以及劳动密集型的微利产业,如饮食业、零售业、传统制造业等等,小打小闹,难成气候。近两年来,由于受劳动力成本上升、融资困难、出口受阻、企业外部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影响,民间资本平均收益率逐渐降低,并出现收益边际递减的趋势,民营企业的处境让人忧心。

  可以说,民间资本的困境,与政府的惯性思维有莫大关系。长期以来,各级政府对民间资本的潜力、动力缺乏有广度、深度和系统性的分析与研究,在某种程度上忽略了其重要性与贡献值,从而削弱了民间资本的竞争力;其次是“崇洋媚外”——不计成本地吸引外资,将引进外资的数量和规模作为政绩的重要考核指标,其结果是将大量投资、赚钱的机会拱手让给外资,本地民间资本则望洋兴叹。

  近年来,各地民间投资的准入领域虽有所放宽,但在水利、交通、能源等领域,民间投资主体挺进之路仍然是荆棘丛生,困难重重。以水资源为例,公共事业民营化仍然只是一个画饼,即使放开经营权,还是水务局(或者合资)近水楼台先得月,纯民间资本也只有流口水的份,胳膊拧不过大腿。

  虽然,广东民间资本近年的表现不如“浙商”那么活跃、出位,他们满世界跑,煤炭市场热了投煤矿,房地产热了做房地产,旅游市场火了搞旅游,甚至迪拜泡沫也有温州财团冒出的泡泡……中央才释放二次开发海南的信号,他们就蜂拥而至,把当地楼价炒到数万元一平方米,竟至最高一天就涨了5000元,令当地政府对浙商爱恨交加。但是,巨大民间资本始终存在着流动性风险,这是不容置疑的,广东的楼价畸高,也有广东民间资本的“功劳”。无论从排除金融风险,还是拉动内需角度,都应该更加重视民间资本这一“核潜艇”的巨大能量。

  笔者以为,名正才能言顺,要使民间资本正常流动,健康发展,就必须予以“正名”。要改变民间资本老处于“游资”的尴尬地位,给它们“国民待遇”,还民资与国资、外资同等的身份,给它们一个公平的空间,让民营企业在竞争中做大做强,这是至关重要的;其次,要拓宽民间资本的“就业机会”,扩大民间资本准入范围,鼓励民资参与回报周期比较长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行业和风险高、利润大的新兴产业等。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首先要有政策保障,如把竞争引入公共服务领域,让民资进入,打破行政垄断的格局;为市场风险性的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撑,在金融、法律、产业等各方面,帮助传统企业进行产业转型。

  此外,削减行政许可事项,减轻民间资本投资成本;为民间金融开绿灯,提高民间资本运作的灵活性与便利性;减轻民企税费负担,让民间资本轻装上阵等等。总之,要深度激活民间资本,需出台一揽子计划。 (练洪洋,媒体评论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