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贪官叶树养的六千万计划令人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1: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 作者: 张培元

  从1988年接受第一笔贿赂开始,到2008年因贪腐落马为止,原广东韶关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叶树养涉嫌受贿1800多万元,另有1600多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这些年,叶树养制定了“留2000万给儿子、2000万给女儿女婿、2000万给自己安度晚年”的“宏伟目标”。(1月10日新华社)

  还从未见过哪个官员像叶树养这样,给自己定出一份计划如此周密、目标如此明确、时间跨度如此漫长的贪腐规划。我们不能不为此案中某些细节感到震惊、困惑和不解。

  首先震惊于长达20年的腐败潜伏期。贪官的腐败潜伏期越来越长,如叶树养之流居然在官场潜伏20年,带病升迁边腐边升,其间干部年年述职述廉,上级监督、同级监督、下级监督、制度监督、群众监督并不稀缺,各项反腐措施以及选官用官机制为何捕捉不到一点儿蛛丝马迹?各种监督在要害部门官员尤其是各级“一把手”面前统统失灵,其执行力令人生疑。

  其次震惊于野心勃勃的“6000万计划”。计划本身离谱荒诞,实施中竟惊人顺利。在20年中,叶树养聚敛的不义之财超过3400万元,平均年进170万元、月入14万余元。权力通吃,成了盛行于某些地方官场的潜规则。

  再次震惊于无所不卖的权力变现。从包庇走私到为黄赌毒犯罪活动提供保护伞,从插手工程到利用职权为矿山老板牟利,从安排人事调动到提拔干部……只要是手中掌握过的权力,叶树养几乎都没白用,全部能够变现为钱。

  认真解剖叶树养等贪腐标本,深入研究其贪腐计划产生的土壤和瞒天过海的实施过程,为权力注入防腐剂,对于推进反腐大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张培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