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领导干部为什么要讲真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7: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是一切事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

  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九届上海市委十次全会上,批评少数领导干部的“讳疾忌医”,他说:“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不承认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其结果是丧失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动摇执政基础。”

  把如何对待批评、是否勇于承认错误,上升到如此高度来认识,振聋发聩。

  这当然不是危言耸听。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很多新闻故事可以佐证。

  比如,钓鱼式执法事件。在媒体与网友的批评声中,有关部门曾经一度闭目塞听,严重影响了政府公信力。直至上海市有关领导严厉批评后,才在一天之内成立联合调查组,迅速查明真相,承认错误。面对这样的教训,人们深挖这一错误隐含的机制设计指导思想的偏差,并要求重新审视各种执法行为的合法性。人们看到,错误的执法方式和行为很容易成为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线,引起民怨甚至民愤,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影响党和政府与群众的关系。

  和谐社会的前提,是相互信任,特别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这是一切事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从13位革命者以上海兴业路这条小弄堂为起点悄悄卷起红色狂飙,中国共产党经过短短的28年,就夺取全国政权,成为泱泱华夏的执政大党,人民群众的信任是制胜的法宝。被我军俘获的杨伯涛等原国民党高级将领被“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支援解放军作战的伟大场面”惊呆了。他慨叹道,“最后败灭,非战之罪,应归咎于脱离人民群众,进而敌视人民群众。”

  当年,人民群众用无数支前的小推车,“投信任票”选出了他们想要的执政党;今天,如果只因想保住自己的“面子”和“位子”而不敢讲真话,丧失了这份比黄金更珍贵的信任——这样做,是在损害共和国的“面子”,是在动摇我们党的“位子”。

  走笔至此,不由想起1953年1月23日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社论写道:“如果党不害怕批评与自我批评,善于及时改正自己的错误,那末,党就是不可被战胜的……”时隔半个世纪,俞正声的话延续了我党一以贯之的道德勇气,更道出了执政党的底气与力量:“承认缺点和错误是自信的表现,是有觉悟的表现,是取得群众信任的第一步,是改正缺点和错误的前提。”

  在网络时代,事实上已经丧失了凭借权力捂住真相的可能。上海市市长韩正在1月9日同一个会议的分组讨论中,呼应了俞正声的观点,称信息公开是一种社会进步,各级政府要解决不适应网络时代的问题,要建立这样一种机制:“快报事实、慎报原因、求实为本、依法处置。”

  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即将进入倒计时100天之际,上海的领导干部发出这样清醒的声音,令人欣慰,值得细细聆听……(李泓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