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白酒涨价只是时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18:04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明鑫)众说纷纭两个月,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终于浮出水面。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比业内专家预期的更加严厉,要求8月1日起,执行新核定的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

  7月27日,业内专家关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办法》的出台将加快白酒企业调价速度,沈阳白酒市场8月将刮起“涨价风”。

  征收新规  效果跟调整税率一样

  与以往相比,这个《办法》规定,按照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征收消费税,而非按照出厂价。《办法》规定,白酒生产企业销售给销售单位的白酒,生产企业消费税计税价格低于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不含增值税)70%以下的,税务机关应核定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

  根据这个《办法》,核定依据是在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50%至70%范围内,按其生产规模、白酒品牌、利润水平等情况。其中对于生产规模较大、利润水平较高的企业,核价幅度原则上还应在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60%至70%范围内选择。

  “新征收标准主要是打击避税行为。”沈阳市税务干部学校科研部部长关岩解释,目前白酒消费税计税方式包括20%的从价税率和1元/公斤的从量税。由于酒类消费税主要是在生产环节征收,不少白酒企业设立销售公司,将产品分为“公司出厂价”和“销售公司出厂价”两种,先将产品低价出售给销售公司,然后销售公司高价出售给经销商。企业在低价出售给销售公司时报税,以此逃避税收。

  市场现状  经销商开始囤货谋利 

  早在今年5月份,对于白酒企业因消费税调整提价的传闻便一直为市场所关注,而且山西汾酒曾于6月27日公告将十年陈酿老白汾酒系列产品对外售价提高10%左右。其他白酒企业虽并未对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但其销售终端的涨价声音“此起彼伏”。

  记者在几家茅台专卖店了解到,茅台和五粮液等高档白酒已经没有货了。尽管厂商方面称没有提价,但是在提价传言风传的两个月来,价格已经从每瓶500多元上涨到670—680元。同样,市场传出消息,52度五粮液近期将涨价7%左右,其他品种可能先不涨价。

  “不是没货了,而是各家都在囤货。”某品牌销售代理吴先生认为,“针对市场上日后可能涨价的白酒品牌,各销售商目前都在囤货,大量进货,低量出货,保持满仓运行。这样,一旦厂商提价,销售商可以小赚一笔。”他坦言,他如今已大量买进红星二锅头,等待提价后出货。

  后市影响  转嫁损失白酒提价

  新规下,对白酒企业的影响有多大?据权威专家预测,如果按照60%至70%的范围重新核定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一线白酒品牌中,新增消费税对利润总额影响程度由大到小依次为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其中,如果按照70%核定,五粮液将新增消费税约7.47亿元,对利润总额影响程度约为31.1%。

  面对如此大的负担,厂商提价已在业内共识。此次消费税调整主要针对一些设有销售公司的白酒企业,一线品牌大都在此范围内。“酒类与香烟不同,一般不会通过更换包装等隐性方式转嫁利润损失,因此直接涨价的可能性较大。”业内人士认为,一线品牌的提价将诱使其他品牌跟风,引发白酒市场整体涨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