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价格战不过是价值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 17:34  燕赵都市报

  □毕舸

  从1月28日到2月9日,上海万科对上海几乎所有在售项目推出春节让利促销。资深分析人士认为:大部分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60%以上,资金普遍偏紧;同时,全国商品房销售速度严重萎缩,房企受到资金链和销售萎缩的双重打压,将迫使企业加快推盘和降价销售。(《每日经济新闻》2月6日)

  于市场供求关系而言,买卖房子与买卖其他物品一样,当供给量大于需求量时,就会出现市场过剩。而在这种情况下,卖方在市场所能做的,也是他们通常的做法,就是降价。有些人叫嚷着救市,这样做是欲图操纵和改变游戏规则,并把游戏规则向有利于他们的方向改造,因此他们不愿房价随行就市。

  年前,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指出,短期内房价下调将成定局,2009年房地产市场将步入较长时间的调整期。由此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仍没有到位,当前房价仍不是合理价位。如果此时救市,有形的手恐怕也难以抵挡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调整力量。“不救楼市”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对“市场经济”的一种捍卫。

  从市场经济角度而言,由于价格的上涨、下跌引发行业出现震荡、洗牌是必然的。楼市泡沫是没有办法补救的,既然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重要因素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高度泡沫化,最终难以支撑而破灭。那么,我们也无法想像,在房地产市场还没有调整到位时去“救市”,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还应看到,万科去年以来多次主动降价促销,反而可能是一种自我救赎,是一种最好的“救市”方式。因为这时房产商与其高喊政策救市,倒不如以主动降价的方式进行自救。也就是说,从房产商角度而言,不要卖理论价位上的房子,要卖价格与价值接近、消费者能够从心理上接受的房子。就市场供求关系上说,交换双方———房产商与消费者之间,有个互惠本质,房子价格卖得合理,你愿卖,我爱买,才能出现房屋销量数量正常稳定的状况,此时构成房地产成本的最大的地价自然也就会随之调整到合理价位,销售量上来了,开发商的利润水平也就自然会随之回归正常。

  其实,希望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出手救楼市不仅违背了市场规律,破坏了公平交易,而且可能使中国经济面临更严重的危机。尤其是相比中国股市跌去7成,中国楼市也在下跌,但仍然“畸高”。虽然因楼价下跌造成房产商资金链紧绷,但总体而言是局部的,是可承受的。而万科与其他一些房产商的主动降价,最终赢得的是失落的市场信心、救起的是企业最基本的现金流。房地产“价格战”不过是理性的价值回归而已。

    相关专题:

    房地产进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新浪声明: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