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丁:燃油税来了政府公车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3:10  荆楚网

  梁丁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11月18日向《中国日报》透露,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与韩同在一个研究所的另一研究员则向媒体透露,征收燃油税的时机早已成熟,可以马上实施。“今年12月1日或明年1月1日都是很好的时间窗口。”

  燃油税来了,需要迫切面对关于车辆赦免的问题。如果存在法外“赦免车辆”,而燃油税往往又只能够通过加油站进行征收的话,那么,就必然会出现赦免车辆大肆倒卖石油,扰乱市场秩序的问题。按照国际惯例,国外征求燃油税,几乎都没有被赦免的车辆,因此,不能存在所谓“中国国情”的燃油税赦免车辆,希望这也能成为国内征收燃油税的一个共识。

  但是,问题在于,此次费改税,使用燃油税取代公路养路费、公路附加费和公路运输管理费等附加费用,倘若说燃油税不能存在赦免车辆,然而此前的公路养路费,却是实实在在的存在赦免车辆的。按照现行公路方面的法规规定,我国县以上由国家预算内开支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单位的车辆目前是不交养路费。于是,燃油税来了统一征收,无疑就是打破了他们的特权,或者直截了当的说,是既得利益。

  政府公车的数量庞大,其支出是政府行政成本的一个大头,显然,相对于以往养路费的赦免特权,在同等的政府公车数量下,现在政府需要支出更多的开支,倘若这样,对于已不堪重负的行政成本而言,又何尝不是雪上加霜呢?如此,在燃油税来了的背景下,政府需要急切面对的问题,就是政府公车改革和规范的问题,需要来一场实实在在的政府公车整顿运动。

  政府公车数量究竟为多少?这似乎是个很忌讳的问题,因而没有政府部门的具体统计,现在流传的一种说法是,公车数量400万辆,公车费用每年消耗约3000亿元,而且公车数量还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虽然这一数字我们无从证实,但存在政府公车泛滥,公车官员私用,浪费极其严重等问题,却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开展公车整顿运动,其一是严格的控制公车的规模和档次,将政府公车以及使用状况也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引入公众舆论监督,约束公车泛滥;其次,就是严厉打击公车私用的现象。对于公车私用,采取零容忍制度,单位公车私用,直接追究司机和单位一把手责任,而对于领导专车,同样如此。尽管说在现行权力缺乏明显制约的现实情景下,权力一支独大才是公车泛滥的根本原因,但也不可否认,对于公车违规使用的“高度容忍”,实行宽松惩戒,却是一个重要的技术原因。

  燃油税来了,我们既不能让政府公车享受燃油税的法外赦免,但是我们更不能让政府公车的行政开支继续膨胀。政府公车整顿和改革,本就是民意所向,此次借燃油税开征,若能大刀阔斧实行,且不是一举两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丁(荆楚网特约评论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