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义兴:救楼市必须正确把握好两个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5:02  新浪财经

  财政部昨日宣布,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至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土地增值税。此外,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中国人民银行昨日也宣布,决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对此,应该说与在此之前对国内10多个城市地方政府的救市举措保持沉默不同,这次财政部与央行明确地推出了稳定楼市的政策,而且从中还明显可以看出,其救市的态度之明确及力度之大,可以说是自经济宏观调控以来所前所未有的。虽尽管在目前经济形势下,笔者并不反对稳定楼市的政策,然在此还想提醒,作为行政干预,拯救楼市还必须处理好其中所有的两个关系。

  首先是权力与市场的关系。对此众所周知的是,虽然上述这次财政部与央行的一揽子稳定楼市政策的推出,十有八九是源于目前国内外市场一系列不利经济增长因素的影响,同时由于房地产业的增长与近50个行业之间有着相当的带动关系,所以在这前提条件下,决策部门选择楼市作为稳定楼市的切入点,并以税收与利率下调为鼓励消费手段,于政策有效性的提高也可谓为合理。但在此应当必须注意的是,由于现在国内的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相比,还远远不能说为健全,所以就此而言,如果为了急于摆脱经济增速下滑的局面而过度地运用政策手段刺激楼市,或者换句话说,倘若决策部门不能准确把握好政策干预的力度与节奏,结果就有可能使市场房价出现过大的上涨,而重新使国内房地产业出现或陷入泡沫的陷阱。因此显而易见的是,适时适度的楼市政策干预力度,也许是影响这次稳定楼市政策质量高低的重要一环。

  还有就是要处理好住房保障制度与刺激房市的关系。虽然不能不承认,上述这次救楼市政策中,不论是”首次购买”与”90平方米”,还是”普通住房”的前提约束条件,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的政策倾向。然与此同时同样应不能忽视的是,由于目前各地的住房保障并不健全影响,就会使一些本该享受住房保障的中低收入群体,在不得不的条件下转向商品房市场。而如此的结果的出现与存在,不管是以社会公平还是从行政所应承担的公共服务角度看,显然都可以说是一种本不应有的缺陷。所以面对如此情况,对行政管理部门来说,一方面,要针对目前经济增速过快回落情况,应以包括刺激楼市在内的政策干预来达到稳定经济的目标;另一方面,同时更应加快自身公共服务职能的健全与进步,为社会提供符合现代社会要求的公共服务产品。就此具体而言,在当前情况下,尽快地推进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可能就是厘清权力与市场,以及住房保障与刺激楼市关系,同时也是行政回归社会应有角色的需要。

  最后说白了,不管是对楼市与市场其它行业,或是对社会公共服务,只要行政能恪守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的职责,相信包括这次的稳定楼市决策在内,相关的宏观调控肯定可以取得能为社会认可的政策效应。

  周义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