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时评:传媒在贵族消费忽悠榜前定力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0:23  人民网

  胡润做榜,做出了甜头;与此同时,媒体报道胡润做榜,也做出了惯性:但凡“胡榜”,便有媒体连篇累牍予以“跟进”。

  问题是,这越做越“猛”的“胡榜”质量如何?如果质量有问题,有水分,甚或有“猫腻”,我们的媒体是否还闭上眼睛屁颠屁颠地拿出版面盲目“跟进”?比如这回的胡润“贵族消费榜”。

  “贵族”有榜,是贵族的福分;胡润造出这么一个榜,如果“贵族”们买账,当也是胡润的福分。对此,我们没有必要厚非。就像现如今的现实,有钱人一掷千金,肥马轻裘,开宝马,住别墅,闲打高尔夫,甚至无聊起来包起二奶、三奶,一般而言,只要不碍别人的事,你富你的,你贵你的,你玩你的,你牛你的,不关别人什么事儿。即便有些小百姓也会“仇富”一两回,但那纯属“蚍蜉撼大树”,没用的,富豪、贵族们大可不必惊慌——事实上,也没有哪一个富豪、贵族为此惊慌。

  倒是我们的一些媒体、一些专家动不动就会一惊一乍地“慌乱”起来。“仇富”这词,就是他们造出来的吧。

  有些媒体、专家,一副嫌贫爱富、欺软怕硬的样子。

  这回的胡润“贵族消费榜”有什么好宣扬的?这份全称为“2008中国新贵族消费门槛”的榜单称,“‘新贵族’年龄大约44岁……他有两套房屋自住,一幢上海别墅和一套北京公寓,室内装饰会选用知名画家的作品和经典的红木餐桌等奢侈物品,私人银行家是他信任的理财顾问。他常去高尔夫俱乐部打球……需要500万元来满足他家庭一年的开支”。胡润言之凿凿地说,符合年消费8299万元这一标准的中国新贵富豪共有5万人。云云。什么玩意儿!

  可我们有不少媒体还是对此津津乐道,甚至千方百计对号入座,找出本地区、本行业是否有人有幸入选这“胡榜”。

  这里有几条,不知有关媒体是否考虑过?

  其一,这胡润“贵族消费榜”根据何在?这一点,已被质疑多年。特别是这富豪榜之类。要知道这些富豪们都很重“隐私”的,其账单、报表不是任谁都能拿到的;就算胡润拿到一部分,那也是残缺的取样,不足为据。我们的媒体,这点常识也没有吗?

  其二,胡润有做榜单的自由,我们的媒体也有登不登这消息的自由。媒体是“公器”,在中国,是要代表绝大多数人民利益的,不能“有闻必录”。事实上,如今之世,还没有哪一家媒体是“有闻必录”的。这里有导向,有政治导向、经济导向、文化导向、生活导向、情趣导向,如此等等。这个“贵族榜”,就算有一定参考价值,媒体兴奋不已地登它,到底有何好处?一天到晚唯“富”、“豪”、“贵”马首是瞻,是对中国当下社会负责任的态度吗,是对当下中国人民群众负责人的态度吗?到底在宣扬什么?

  其三,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指出,“胡榜”商业操作十分明显。比如这次“贵族消费榜”,竟大量刊出“贵族”在消费什么品牌的奢侈品,明显有为这些消费品做广告之嫌。而据文汇报记者万润龙先生的文章,事实上,这次上榜的不少有关“商品”,都与胡润有商业上的来往。可想而知,这样的榜单的权威性到底如何?我们的媒体想过没有?

  媒体要报道事实。但媒体一定要挖掘事实。要看到事实的真相,不要只看其表面;即便完全是事实,也有一个“局部真实”与“全局真实”的问题。媒体,更不能完全娱乐化、完全商品化,更不能惟利是图,嫌贫爱富,从中谋一己之私。可惜,这些年,一些媒体不是这样坚守的。或一味媚俗从众,怎么花哨怎么来,放弃原则和底线;或干脆利用版面做起了“生意”,以稿谋私,以版面谋私,惟利是图,见利忘义。这是可怕的。这次对“胡榜”就是如此。“胡榜”在忽悠,一些媒体也跟着“忽悠”。我们想说,对那些忽悠者,媒体一定要有定力,不理他不行吗?要理,就要“理”到关键。比如这回,《文汇报》就发表题为《胡润划定年消费8299万元即为新贵族,背后隐含价值取向令人忧虑 “贵族消费榜”忽悠了谁》的报道,旗帜鲜明,一针见血,痛快。

  痛快来自无私,心底无私“担道义”;痛快来自定力,定力坚定报道真。如此而已。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