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滇庆对赌:被诱惹入局者需要道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1:02 南方日报

  骆海涛 

  一次备受关注的房价对赌,折射了一年来涉及房价的各种博弈。

  去年7月11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徐滇庆与财经评论人“牛刀”对赌房价:如果今年深圳房价较去年同期低,徐滇庆在媒体上用整版篇幅向深圳人民道歉;反之则由“牛刀”以同样方式道歉。

  前日,徐滇庆公布了向深圳市民道歉信。当时,作为金融领域的学者,徐滇庆从金融学的角度出发认为,巨量国际热钱流入,通胀预期居高不下,作为抗通胀产品的重要投资品种,房地产价格没有理由会下跌。即使在他日前公布的道歉全文,也在呼吁提醒流动性过剩的风险。

  但是,徐滇庆没预料到的是,在他与“牛刀”立下赌约的两个多月后,“第二套住房房贷”政策开启了针对房价调控的“新阀门”,继而更严格的土地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等措施,使得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紧张至今不敢松一口气。

  接着,无论是王石的“拐点论”,还是潘石屹的“百日巨变”论,无不让人感受到了房地产市场寒意袭来。听其言,观其行,由地产龙头万科带头降价促销的行为,也让人们切实体会到了房价已不复去年单边“狂飙”气势。

  政策的累积效应,市场的自我调整以及热钱的“狡猾”,使得目前房价走势处于复杂的胶着状态,“一味唱多”或“绝对唱空”的看官均不理性。深圳国土资源网的数据表示,按深圳市房地产信息系统统计口径,2008年1-5月房价连续出现下降,5月环比降幅为7.92%,交易量下降而房价回落,可见楼市转冷。但就在上周,深圳全市成交总金额12.32亿元,环比上升20.8%;成交均价居然高达1800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2%。可见,对赌双方谁输谁赢,并不是显而易见的事情。

  对赌的另一方“牛刀”认为,徐滇庆设下的这个赌局,诱惑了许多本已出逃的炒家重新高位入市,造成了楼市新的动荡。诚然,作为一个学者,单凭金融理论的推导,来对一个区域的地产市场走势进行预测,难免缺乏严谨。而且,在“唾沫星子”满天飞的房地产市场中,这种对赌容易被利益群体加倍放大而乘机利用。还有一点,徐滇庆应该认识到,投机的泡沫迟早会幻灭,至少阶段性地破灭。

  输赢也好,道歉也罢。行政力量的介入,还在影响房地产的调整。不过,面对热钱流入的事实、通货膨胀的威胁,以及宏观经济的变化,未来房价的走势还主要由市场本身来主导。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