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天就限塑 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12: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商家不提供免费塑料购物袋,购物者用报纸等自行包装商品,很环保。   高鹤涛摄

  本专题文:

  记者谭德波、何颖思

  通讯员李丹戎

  (署名除外)

  明天是“限塑令”正式实施的第一天。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广州各行各业目前都已做好了“限塑”准备,但也有市民提前囤积塑料袋以备“限塑”后使用。

  专家指出,“限塑令”用经济杠杆限制塑料袋使用,这对于广州减少“白色污染”、美化市容市貌、建设宜居城市有积极意义;“限塑令”的彻底实现有赖于市民的自觉配合,“限塑”成为了考验广州市民环保意识的试金石。

  市民多认为限塑改善卫生

  “早就该限塑了!”惠福西路居民周小丽女士说,“这里的清洁工人每天都要扫好多堆,太脏了。”

  家住体育西路的一位市民表示,经常看到很多年轻人吃完零食就随手把塑料袋扔掉。“塑料袋又特别轻,风一吹到处跑,清洁工打扫都来不及,很影响市容。”“不禁塑料袋,广州就不环保。”

  56岁的老广州黎阿姨说自己非常支持“限塑”,她已经开始提着菜篮去市场买菜,去超市购物也是用环保袋。

  有市民囤积超薄塑料袋

  尽管记者采访的市民绝大多数都表示支持“限塑”政策,但涉及到自身利益和方便时,还是有一些市民与环保反向而行。

  “给多几个袋子就买你的。”昨日在惠福西路肉菜市场,记者看到不少市民要求肉菜档主“多给”塑料袋,而档主也都不拒绝。家住纸行路的陈阿姨一口气向一位蔬菜档主索要了10个白色的超薄塑料袋。陈阿姨说,马上就没有免费的塑料袋了,她要在这几天多存一些。“能存多少存多少,规定他们不能给了,但没规定我们不能用。”

  “反正过几天也给不了了,能给就给吧。”有肉菜档主表示5月份还从供应商那里购买了数万个塑料袋,目前用了不到一半,所以有顾客要求多给几个也会免费提供。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会长刘伟文也表示,目前档主免费多提供塑料袋、市民抓紧搜集塑料袋是个普遍现象。

  “市民应该自觉树立环保意识。”广州市经贸部门和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昨日都表示,市民应自觉在6月1日之后减少甚至停止使用塑料袋,肉菜市场开办者和经营档主则应该尽快停止使用不合规格的塑料袋,不能这样随便就“给多几个”。

  “限塑”意义大

  “限塑”将促使塑料加工和包装企业重新“洗牌”,有助于淘汰珠三角地区的落后产业,推动产业升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