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能坐视粮价飞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7:16 财富时报

  -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 文

  食品价格高企如今已成为一个严肃的人道主义问题,也是宏观经济不稳定的原因之一,影响到全球几乎所有地区的预算、贸易余额,当然,还有收入。

  今年迄今,全球大米价格已上涨逾50%,其他多数食品价格也大幅扬升。随着全球经济放缓,所有种类的大宗商品价格都在上涨——与我们通常的预期相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来自新兴市场的旺盛需求。但金融动荡也增强了大宗商品作为资产的吸引力。

  专家们预期,大宗商品(包括石油和食品)价格短期内还将继续上涨。其结果将是对全球最贫困人口造成毁灭性打击。这些人往往将超过一半的收入花在食品方面。

  尽管援助是第一步,但在解决食品供应的长期挑战方面,我们必须胆子更大一些。

  许多农民没有增加产出,是因为他们没有提高产量所需的设备,或者是市场扭曲让他们无法从食品价格上涨中获益。因此,袖手等待市场的自我调整,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选择方案。

  我们绝不能忽视更长期的解决方案。这需要采取更为全球性的政策。农业政策必须改革。过去几年食品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发达经济体用意良好但却被引入歧途的政策。这些经济体试图通过补贴和保护主义措施鼓励用粮食制造生物燃料。

  食品价格高企也反映出了一些发展中国家不够审慎的农产品定价政策。这些也需要得到改善。

  谁都不应当忘记,所有国家都依赖于开放贸易来养活本国人口。但我们已看到对全球产生破坏性影响的国家层面的行动,例如限制食品出口。完成多哈(Doha)回合谈判,将在这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有益作用,因为它将减少贸易壁垒和扭曲,鼓励农产品贸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都参与了改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政策的讨论。多边机构正加大对较贫穷和中等收入国家农业领域的贷款力度,以鼓励并支持良好的政策。但仍有更多工作要做,世界银行的全球粮食新政 (New Deal on Global Food Policy)就是一个巨大进步。

  我们还需要在减少风险和为农民与国家建立保险方面采取新的方法。就大灾保险和发展稳健的期货市场而言,援助国正在朝这个方向迈出重要的步伐。这可以极大地有助于向农民保证,如果他们投资,就会收获回报。

  我们应当考虑以类似原理应对宏观经济层面冲击——包括,但不限于能源和食品价格。各国需要进一步确保,在需要的时候,人们可以获得保险型融资。IMF将在这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对于受到食品贸易冲击影响的国家,IMF随时准备迅速提供财力支持,满足其国际收支需要。我们已准备好重新评估我们的贷款安排,确保它们能迅速回应这类问题。

  将食品交到穷人手中是我们的道义责任。世界能够负担得起,全球合作能够建立以持久方式解决这一问题所需的宏观经济框架和激励措施。

  (本文作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梁艳裳 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