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意地产:从黑马到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20:30 卓越理财

  从新奇到带来直接收益,创意正为房地产的发展带来一种全新的思路。

  文/杨学锋

  创意在房地产项目中占什么地位?

  可以这么理解二者的关系:一个具有成功创意的项目也许不能保证项目的成功;但一个成功的项目则必须拥有一个自己的创意。

  目前,创意地产的需求正在与日俱增,如国家大剧院、鸟巢、中央电视台建筑等的充分体现了创意在地产中的重要性。就目前来看,国内的发展趋势大多还是以老建筑改造为主,主要针对功能单一、规模小,无法提供大规模集中创作交流的基地。不过随着社会的进步,消费群体要求提升,创意地产对今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创意地产不仅能满足人们不断提升的精神生活需要,而且也将进一步开拓房地产市场,使之更趋多元化。

  老房子也能变金矿

  将创意产业与房地产业实现资源共享与互动发展,提升房地产的品质与内涵,是当前创意地产的主要表现形式。老房子变成新金矿的形式,也是由于创意元素的注入提升了产业本身的价值,也就是创意创造了新价值。

  798就是一个显著的案例。陈旧破败的老厂房,在经过一番妙笔生花后,俨然成为当下最流行的房地产元素——创意地产。而老厂房、老房子与新兴创意产业的新老结合,本身就带有很强的创意性。

  798的前身是大型国有军工企业——新中国“一五”期间建设的“北京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即718联合厂。1964年718联合厂分家,才有了798厂。798厂衰落于上世纪80年代末。2000年年底,经过企业调整,798、706等6个工厂合并为七星集团。资产重新整合后,一部分厂房闲置。为使这部分房产得到充分利用,七星集团将这些厂房陆续出租,而其中一个出租思路就是把这种空间结构都十分开放的厂房作为艺术家的工作室。结果一发而不可收拾,发展到今天,靠艺术家搞创作、搞展览起家的798,如今成为雕塑、绘画、摄影、设计等各种文化艺术形式汇集的聚集区,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798已成为了一个艺术的代名词,不但在国内成为艺术设计交流、展示的先驱,在国外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创意亦有价

  “今年798出现的一个明显特征是,艺术区房租猛涨,房屋稀缺,连一块原来根本没有人稀罕的‘滥地皮’都被租了出去。”专门做798现象研究的学者朱宏达说。

  798现象充分体现了创意在商业中的价值。一个废旧闲置的厂房,如果当初以做厂房的思路出租,那么,现在它仍会孤零零地等待着下一个租户。可以说,正是一个创意的火花开辟了现今人气十足的商业区。

  从这个运作模式可以看出,创意地产主要通过商业地产范畴内的商铺、商业街、办公楼和其他商业设施的改建、新建等方式,营造适合创意产业运作的建筑空间,并把这些建筑空间以租赁或销售的方式,提供给从事创意产业的个人或者机构单位。创意地产或通过老建筑文化资源的发掘,或通过新建筑文化形态的创新,塑造创意地产的灵魂。

  一个全新的地产思路

  作为产业发展高级阶段的普遍趋势,创意产业是在制造业充分发展,服务业不断壮大基础上形成的新兴产业,不仅可以大力提高产业附加值,也将对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城市发展和城市功能带来长远影响。

  总的说来,创意地产是中国地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与国际接轨的一个集中表现。创意地产是产生智慧、创造奇迹、引领未来的智慧地产。在整个社会倡导自主创新的氛围之下,创意地产将会有越来越好的发展环境,创意地产将会有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创意地产将会创造越来越丰厚的社会价值。可以预见2008年将是中国创意地产蓬勃发展的一年。

  (杨学锋 安家世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