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强强合作先要互降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3:08 中国经营报

  上海容纳咨询合伙人、资深营销专家高剑锋认为,既然作为不同行业的品牌,大家又势均力敌,首先要有良好的合作态度,互认对方为自己的伙伴,而非“供应商”。据说,当时同时希望与招行信用卡联合发卡的还有另一家大牌公司,但他们在与招行接触的过程中“趾高气扬”,只希望招行作它们的供应商,而不愿共享渠道,结果不欢而散。

  其次,不要只用合约来绑定对方。在实际操作中,倘若每一方都完全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不为对方考虑,这样的合作很可能无法发挥协同效应。据说,大众金龟车与iPod最初的尝试合作并不愉快,双方都曾力争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合作险些流产。好在双方及时调整了合作策略,都站在了对方立场上也为自己考虑,才有了后来的经典组合。

  高剑锋还认为,在实际操作时,人员配置上也应秉承协同作用这个理念。比如双方可派出职位对等的人,组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虚拟团队,有统一的负责人,双方可在自己范围内及时调动资源。此时,这个团队既不是“龙”,也不是“凤”,它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协同作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