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家一起来让房价拐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5:13 北京晚报

  雷永军

  不管怎样,中国的地产还是需要按照官本位逐渐退出的必然路径一步一步走的。车到山前自有路,到那个时候,我相信政府动刀子就会快一些、狠一些,因为官商少了,利益的盘根错节就少了。

  一个多月前,北京数百万买不起房子的人有点骚动,这个骚动来自于网络上的一场辩论,那就是“房地产是否出现拐点”的问题。在这场辩论中,王石、潘石屹、任志强等多方人士都搅在其中,最终让消费者一头雾水。

  地产商大致分为两派,一派是挣钱的、一派是做企业的。他们各自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诉说自己的主张,很少有从消费者的角度看。从现在的情况看,房地产一方面是需求很大,另一方面是有价无市,可以说已经是个畸形市场。谁会是未来中国地产行业的真正赢家呢?无疑,赢家是做企业的。

  从我的观察来看,地产商分为两类,一类是官商、一类是民商。前者大多是做项目、后者是在做项目的基础上做企业;前者重利、后者注重可持续发展。

  从现在的发展状况来看,官商已经基本上都赚足了腰包,政府也通过种种因素在对官商调控,可以说竞争逐渐向真正的市场化转变了。这也就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情,可以说现在是个机会,也就是说,谁现在真正以做企业的姿态做房地产,谁必然是这个行业的赢家。从这个因素上讲,降价将会是房地产行业作为企业的必然选择。另外,温州团、山西团、江苏团和国外财团囤积房子的核心是盈利,是赚取投资回报。没有人愿意自己手中的房子像中石油的股票。那么,从投资的角度讲,投资是要利润最大化的。这些人最怕的是市场突然直下。而2008年奥运后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在奥运前夕的这场拐点辩论,对这些人的影响很大。可以说,这些人都不是索罗斯,他们不炒长线,都炒作的是短线,所以很多人希望在局势还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迅速出货,实际上局势明朗了,就难出货了。他们已经赚了不少,他们不愿意再担惊受怕了。

  同时,即使房地产市场真的降价了,降了5%至10%。这会勾起很多第3批富起来和还没有富起来的人的进一步观望。他们的消费行为就是这样,他们更知性、更善于分析。这也会进一步促进整个行业的降价,并逐渐将这个行业的利润回归到合适的水平。其实,当利润回归到合适的水平的时候,地产行业的洗牌也就接近尾声了。到那个时候,所谓的官商大多数都将被淘汰了,剩下的就是做企业的地产商了。或许,到那个时候我们才能够真正分享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给我们带来的利益。

  但是,让人担心的是,地产商的紧密合作和垄断可能会再一次影响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幸福感受。虽然说无商不奸,但是不管怎样,中国的地产还是需要按照官本位逐渐退出的必然路径一步一步走的。车到山前自有路,到那个时候,我相信政府动刀子就会快一些、狠一些,因为官商少了,利益的盘根错节就少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e00ce701008fwu.html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