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批评门彰显公民主体意识觉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1:10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伟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在地方两会期间公开批评铁道部在南方雪灾中救灾不力,引来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的激烈反击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一石激起千层浪,对郭王两人的支持或反对随即成为各个网络论坛的热点话题,这已经演化成一个公共事件,也理应引来更富有建设性的思考。

  毋庸置疑,各界如此关注此事,而其中又以批评王勇平者为多,和铁道部某些“负面形象”不无关系,仅仅以春运为例,尽管铁道部门在期间做了不少工作,但大量的民间舆论对铁道部怨声载道仍是不争的事实,垄断行业的企业形象又往往成为其“傲慢自大”的背书,这从各界对王勇平反驳的如潮质疑中就可以窥之一二。

  然而,此次“批评门”事件中,彰显出的政府官员对公开批评的不适应,政治文明发展的滞后却更发人深省。十年前,我们不会看到作为行政机构的监督者郭锡龄对具体政府部门公开的高调批评,也绝难以看到王勇平的激烈回应和铺天盖地的公众参与,但这在现时的中国,已经不是个案。背景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的民主进程中,中国公民的主体意识正在不断增强,参与意识不断提高,中国社会正在由官本位转向民本位,由政治权力至上转向公民权利至上。这也是未来政治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之一。

  面对日益高涨的社会公民意识觉醒这一深刻的社会变革,如何顺应历史潮流,与社会形成良性的政治互动成为各个政府部门面对的主要挑战。中国的一些政府部门应该意识到,以“官本位意识”压制“民本位意识”的做法,恐怕已经难以为继。作为被质疑部门,不仅应该虚心倾听地方政协委员的质疑,更应理性回应,这既是社会范式正在剧烈转变的内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如果说,蔓延数日的特大雪灾带给了我们更多的机制反思,而随后而生的大范围的公共探讨,更使这次雪灾具有了丰富内涵,这未尝不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从另外一个层面考量,即使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对铁道部的批评未必科学,也丝毫不影响其行使民主监督权力的正当性,这也是他获得各界舆论普遍支持的原因。近年来,不论是全国两会,还是地方两会,莫不引起民众积极参与,“郭锡龄们”的存在恐怕是重要原因。正因为他们的存在,民意的正常表达与社会情绪的合理诉求渠道在逐渐扩展和通畅。平心而论,得此局面并不容易。追鉴过往,几年前,政协固有的形象还是“人微言轻”弱势部门。一些地方政府的行政部门潜意识中很多不愿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有的甚至认为政协民主监督增加了工作环节,影响效率。而如今,政协正在成为民主监督中的重要力量,敢说话的政协委员也多了起来,此情此景我们亦应倍加珍惜。

  事实上,建国以来,国家各级领导人都在不遗余力地提倡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近年来对民主更有大量阐述,他曾经明确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在去年的“6·25讲话”中,他再次申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奋斗目标。而各级政府虚心接受民主监督、理性回应、民主监督者大胆建言、民众踊跃参与无疑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题中应有之义,也将是先进中国自立于世界之林的根基,虽任重道远,但应百折而不回。

  在这里,我们愿意重温政治学者俞可平一段意味深长的文字:民主是个好东西,不是对个别的人而言的,也不是对一些官员而言的;它是对整个国家和民族而言的,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而言的。坦率地说,对于那些以自我利益为重的官员而言,民主不但不是一个好东西,还是一个麻烦东西,甚至是一个坏东西……民主政治不会自发运转,它需要人民自己和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府官员去推动和实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