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议央视向灾区捐献春晚广告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6:21 中华工商时报

  因50年罕见的冰冻灾害天气,湖南卫视被迫取消了原定于1月31日的春节联欢晚会。而央视春晚是否能如期举行?湖南卫视娱乐频道总监张华立在其博客中建议,如果央视春晚能变成赈灾义演,是再好不过的事。这一建议也得到多数网友支持。

  将春晚变成赈灾义演的提议得到人们的支持是很正常的事情,雪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呀。不过,尽管这一建议的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但笔者认为,这一建议明显缺少可行性。因为春节晚会和赈灾义演完完全全是两回事,二者之间根本就不具备可替代性。

  众所周知,春节晚会的主题是快乐祥和,突出的是快乐中国年的主题(今年还加入了奥运会的主题)。而赈灾义演的主题却是血浓于水,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战胜困难。所以,要想把春节晚会改成赈灾义演的话,整个节目就必须彻底推倒重来。但这在时间上是不允许的。要知道,准备了这么长时间的春节晚会在彩排时还失误频频呢。《北京晨报》1月30日报道说,2008春晚昨天进行第三次彩排,不料现场失误不断,先是主持人董卿在串词中提到,“现在北方雪花飘舞,南方春意盎然”,令观众一片哗然,后来是李咏把中国杂技团《激情爬竿》误报做《节节高》。而演员的失误同样不少。而如果在不足一周的时间内就推出一场大型的赈灾义演,那么,晚会的质量能够保证得了吗?

  再说了,过年和赈灾都是现实,二者之间并不矛盾。确实,从目前的灾害情况上来看,进行赈灾义演是大有必要的,但这和过年之间冲突吗?就算是受灾了的那部分人,他们也需要过年吧?春节可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了,而且我们可以组织专门的赈灾义演呀。

  当然,尽管说将春节晚会变成赈灾义演并不是那么容易操作的,甚至根本就是操作不了的。但春节晚会也必须来适应目前的形势,不但没理由再出现“现在北方雪花飘舞,南方春意盎然”的失误,仅仅是舞台背景,就应该把“联欢”二字去掉,而变成“2008年春节晚会”。而增加赈灾部分的节目更是必须的,而且短短半个小时左右的赈灾节目并不难筹备,找一些知名演员献歌就可以解决问题了,根本就不需要什么排练。

  捎带还有的是,建议中央电视台将春节晚会的广告收入全部捐献给灾区,而且这绝对是做得到的。虽然广告是电视台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春节晚会的广告收入和正常的广告费却不是一回事,春节晚会的广告收入属于是中央电视台的垄断收益,而且数额巨大,2007年春节晚会620秒的广告收入已经逼近5亿元,相信2008年春节晚会的收入会更多的。那么,既然垄断了这么多年了,也应该让公众受一些益了吧?而且现在就可以着手筹备赈灾义演了,并可以将其与元宵晚会结合起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