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表情也卖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0:15  经济观察报

  李晶

  “插着翅膀的闹钟飞进了撒满阳光的窗口,跳到了动漫明星‘旺狗’的床头,调皮的‘旺狗’正拿着一瓶蒙牛早餐奶狂饮。”这条名为“早上好”的传情动漫在MSN(一种即时网络通讯软件)上大受欢迎,随之而来的是每天早上蒙牛的早餐奶广告都会跳动在MSN众多用户的屏幕上。

  小破孩、绿豆蛙、旺狗这些大名鼎鼎的动漫明星正在成为互联网广告界的新宠,将广告植入动漫表情,利用即时通讯工具中的“动漫传情”传播新模式在2007年悄然流行,这一切得益于一家名为 “Myshow”(北京秀满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司,通过与MSN、QQ、Skype等即时通讯工具合作,Myshow建立了国内最大的动漫广告平台。

  如今,这家靠“卖表情”的公司不仅从蒙牛、伊利、联想、中国联通这样的顶级客户的手中赚到了大钱,而且刚刚跻身成为微软全球四大动漫供应商。“今年2月份以后,微软的全球用户,包括美国、加拿大在内的56个国家、13种语言和27个收费市场,都可以直接使用到我们公司提供的动漫产品。”Myshow副总裁李檬告诉记者。

  互联网上的分众

  Myshow按照“动漫传情”在平台上发布的位置和时间收费,这个做法和“户外广告牌”类似,比如放在下载栏中第一位置的价格就是最贵的。广告收入是Myshow的主要盈利模式,一些投资商甚至将它看成是互联网上的分众,不同的是传播工具成了亿万IM(即时通讯工具)用户的电脑屏幕,而Myshow提供软件技术、内容和版权。

  据李檬介绍,Myshow手里不仅拥有中国互联网上86%的动漫形象的版权,一些国外动漫明星,比如韩国的倒霉熊的版权也是Myshow重要的资源。

  与传统广告公司类似,Myshow的销售人员也会根据客户的产品特点制作不同的表情方案。“我们会监控下载各类表情的用户群数据,通过他们下载不同的表情来分析不同用户群的喜好,比如喜欢旺狗的和喜欢小破孩的用户群在消费心理上肯定就不同。”李檬说。

  通过MSN、QQ、Skype、阿里旺旺等渠道,Myshow的传情动漫已经覆盖到中国近90%的网民,在国外,发送传情动漫大多属于收费服务,而在中国,这是免费的,这就为植入广告带来了先天优势。

  独特的人际传播

  “我们用‘小破孩’的形象给蒙牛做了一个广告,用户在IM上输入关键词,比如‘早’或‘早餐’,或者跟胃口有关的东西,它都会直接扣到蒙牛传播的主题上去,这是一个靠人与人之间沟通和交流去传送的广告”。

  Myshow的一位内部人士介绍说,通过公司的后台数据库,可以知道此时此刻在中国的每一个地区每一个用户他最愿意说的话是什么。我们发现,在夏天下午的6-8点,很多人喜欢发“你要请我吃饭”,我们就把这种沟通语言与去年一个啤酒厂商的广告做了很好的结合,当时每天至多会有60万-70万的用户展现量。

  一直以来,弹出性广告并不受网民的喜爱,除非网络广告本身很有趣,否则很少人会主动点击广告。而自动弹出窗口式广告和悬浮广告由于会干扰正常浏览,引起上网者反感。易凯资本公司的咨询师张鹏指出,相比之下,如果网民喜爱传情动漫情境中的形象,对广告产品产生粘着度,他们就会在网络中自主传播,这样更会俘获人心。这就是人际传播方式产生的广告价值。

  微软的全球供应商

  数据显示,在2.1亿的中国网民中81.4%的网民都在使用即时通讯工具,有了如此巨大的人群基础,IM广告看起来前途光明。李檬表示,Myshow自今年年初推出传情动漫营销后,每一季度Myshow的广告额都在不断增长。

  除了IM的发布平台,Myshow又将触角伸向了互联网的论坛、社区以及手机用户市场。目前,借助与中国第二大社区论坛平台Phpwind的合作,Myshow将覆盖中国大概30万家论坛和社区。Myshow称,自己也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全国动漫内容供应商。

  “我们其实在做短动漫出口的生意。微软的全球动漫业务量每年大概是在3000万美元,我们成为他全球的4家供应商之一,另外3家分别是日本、美国和澳洲,这三家公司已经上市了,只有我们是亚洲惟一一家可以覆盖全球的供应商。”李檬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