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个个体中介的北京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09:46 经济观察报

  胡芳洁

  在房地产中介起起落落,略显灰暗的时候,这个剑拔弩张的行当,也会偶尔露出一点亮色。

  盘踞于学院路的一个社区,上演了动人的一幕。

  老张是个老北京,对社区周边“倍儿熟”,而他不知不觉中,成为了这个社区的“居住灵魂”。

  在这个社区里,老张拥有所有社区居民的信任,“出租房子的人把房子的钥匙都放在他那里,有人要看房,直接由老张带着去看。”小陈说。老张在这里,更多的时候只是一位热心的邻居,而不是一个商人。

  老张,并不属于任何一家中介公司,却承担着他所在社区的所有“中介”事务。

  旺季的时候,老张每个月能做成三四笔房屋买卖的生意,10笔左右房屋租赁的生意。而这买卖他已经单枪匹马做了11年。

  在这里他租了一个做家政服务的门面。这是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店,但这个社区大部分的房屋买卖和租赁活动都源于此。“家政只是挣个房租。买房、租房就可以直接到店里去找他。”小陈说。小陈是老张的一个朋友,他们已经认识了五六年,从那时开始,老张的根据地就在这个店里。

  老张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所以很难得知老张的第一桶金是如何发掘出来的。他帮助社区的邻居们出售、出租房屋纯属个人行为,不过,11年来,老张在其所在社区的“江湖”地位已经相当牢固。

  由于长年驻扎在社区里,这里的人全都知道老张。如果要卖房子、出租房子,人们都会自己主动到他的店里去登记信息。不少卖房子的人都是以前让他帮忙出租过房子的房东,后来价格涨了想卖掉,顺其自然就会选择老张来代理。

  老张代理房子的房东基本上是社区里的熟人,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的活动范围几乎没有超出过这个社区。“出售的房子都在这个社区,偶尔会出租隔壁社区的房子,不过绝大部分也都是在这个片区。”

  老张由此获得的收入也带着浓厚的邻里互助的色彩,他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目前的状况是出售一套房子,买家会付给老张1000-2000元;出租一套房子,房东和租客会支付200元至500元不等的费用。“一般聊好了,钱都是看着给的。”小陈说。因为大家不好意思给太少,所以目前一般的情况就是如此。即使是这样,这笔费用已经远远低于中介机构的收费标准。如果通过中介购买房屋,买家和卖家一般需要分别支付房屋售价2%和1%的佣金,一套100万元的房子,买家需要支付2万的佣金;而如果通过中介机构租房,需要支付的佣金一般为一个月的房租。相比较而言,老张的收费只是象征性的。“他一般不会跟卖房人要钱。如果价钱卖得好,或者是房屋户型不太好卖出去了,卖房人会主动给他一些钱。”小陈表示。

  不过,由于在这个小区人们租房、买房一般都是找老张,他现在每月由此获得的收入在万元以上。

  “人很热情、公道,办事效率特别高。”这是人们对老张工作的总结。11年来他的业务范围都集中在同一个社区,这个靠人脉维系的交易,必然需要这类特定的性格特征。小陈说,老张的办事风格也是他获得人们青睐的重要原因。“出售房屋,他都会约买卖双方见面,过户的时候他也会去,约好了几点几分肯定会准时到。”小陈说,老张都是在事情办完以后收钱,个人信誉成为交易顺利进行的关键。

  房子卖出以后要到房地局过户。如果能当天完税,海淀区房地局过户取证一天内就可以完成。过户的一般程序是买卖双方先到房地局办理过户手续,然后到地税局缴税,再到房地局取证。过户的当天,老张会自己租一辆车,载着三方一起去,保证当天就能取证。“比很多中介都守时、效率高。”小陈说。

  “如果买家需要申请贷款,老张会带他们找中介去贷款,他和好多中介都认识。”小陈说。目前,中介机构都能够提供二手房按揭贷款服务,并收取一定的费用。以链家地产为例,贷款30万以内,需要缴纳的服务费是3000元,每超出1万元加收50元。

  与老张性质相同的个人代理行为,早已存在。通过社区的保安、物业或亲戚朋友提供的信息来进行交易的情况,时有发生。不过绝大多数都是偶一为之,鲜见如老张专职于此,并坚持10余年的。

  “以前他对收入已经挺满意了,没有想开公司。现在中介日子不好过,很多小中介都倒了,他更不会去开公司了。”小陈说。老张口碑很好,他不会愁没有“生意”。

  这真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已经从工业化步入信息化的奔腾年代,像老张这样以“农耕”时代的作息方式,居然也能自成一隅。

  40多岁的老张是北京本地人。“这样的工作一般外地人是无法胜任的。”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外地人缺乏本地居民所具备的相对稳定性,此外,由于稳定的邻里关系的形成需要很长时间,这类人出现在新兴商品房社区的可能性更小。老张所在的社区,虽也是商品房社区,但已经有10余年的历史,这也是老张资源积累的必需过程。

  与一般的中介人员相比,老张尽管也参与出售、出租的业务,不过他同时也生活在社区里,是其中的一员,他对社区生活有着最详细和感性的了解,这种能力是中介人员难以企及的。

  最为幸运的应当是这个社区,老张在这个“中介”危机年代成为这个社区邻里关系的一个纽带,每一个人见老张一次,“诚信”就在无形之中被点亮一次,还有什么比这个更难能可贵的呢?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