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底是谁要搞垮法国兴业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02: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注:1月27日,一位自称“中国期货业内人士”的网友致信新浪财经,就“法兴业银行71.4亿美元违规交易”一事发表自己的看法。新浪财经登载此文是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以下为文章全文:

  到底是谁要搞垮法国兴业银行

  ——法国兴业银行巨亏49亿欧元事件真相猜测

  2008年1月24日法国兴业银行对外披露,由于旗下一名名叫杰洛米·科维尔(Jerome Kerviel)的交易员私下越权投资金融衍生品,使该行蒙受了49亿欧元(约合71.6亿美元)的巨额亏损。这是有史以来涉及金额最大的交易员欺诈事件。(之前的记录是1995年,巴林银行的里森创下的14亿美元)

  在美国次贷危机和全球股市走软的阴影下,这一事件必然会引起全球金融市场的轩然大波。

  法国兴业银行将何去何从?

  巨亏49亿欧元只是一个偶然事件,还是隐藏着更大的阴谋?

  让我们来试着猜测一下事情发生的真相:

  如果杰洛米·科维尔仅仅是因为私人目的导致法国兴业银行巨亏49亿欧元,好像找不到太多令人信服的理由(其自身只是交易员,哪怕他用自己的资金做反手,因为自身资金有限,不管法国兴业银行亏损多少,都不可能有太多资金流到他自己的账户)。

  或者说杰洛米·科维尔只是患上了不惜任何代价只想操作大量的资金的怪病,能成为理由的话,那么说“枪杀美国总统的人只是因为患了精神病”一样也能让大家相信。

  所以,从常理来讲这个事件背后应该有更大的阴谋者。

  在这里我们可以大胆推测,这个阴谋者是另一个国际银行集团,我们不妨叫它A集团。

  A集团想要整垮法国兴业银行是以巨大利益为目的的,并且是有步骤的,下面让我们更加大胆地来推测A集团导演整个巨亏事件的过程,并从中了解可能的事实真相:

  步骤①

  A集团买通并指使杰洛米·科维尔在2000年加入法国兴业银行“专门程式交易及衍生工具小组”。(之前A集团已经对杰洛米·科维尔进行了严格的培训)

  步骤②

  通过杰洛米·科维尔自身的操盘技巧再加上A集团提供的内部信息,杰洛米·科维尔工作比较出色,并被认可。(通过5年时间兢兢业业的工作,保证其不被轻易怀疑)

  步骤③

  A集团用黑客技术或金钱贿赂的方式攻破法国兴业银行的安保系统,为下一步自由操作其期货账户打下基础。

  步骤④

  用隐蔽手段控制法国兴业银行的期货账户,并由杰洛米·科维尔操作。

  步骤⑤

  杰洛米·科维尔用各种手段保持账户的隐蔽操作(包括买通法国兴业银行内部风控人员和期货交易所相关人员),并保持该账户长期不亏损,以等待最佳时机的到来。

  步骤⑥

  A集团认为时机成熟(在次贷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巴黎股指预计大幅下跌时),让杰洛米·科维尔大举做多巴黎股指(动用了550亿欧元)。

  请注意这个时候,A集团必然也动用大量资金沽空巴黎股指,与杰洛米·科维尔进行对敲交易。

  步骤⑦

  A集团动用手中的各种资源(包括利用次级贷危机、抛售现货股票筹码、引导媒体言论等),加剧巴黎股市下跌,造成法国兴业银行巨亏,而其亏损的大部分资金落入A集团口袋。

  理想中的步骤⑧

  法国兴业银行一直输到资不抵债时才发现漏洞,A集团则拿着从法国兴业银行赚来的钱轻松收购它。

  实际的步骤⑧

  法国兴业银行19日发现漏洞,及时砍仓,损失49亿欧元。A集团可能赚到其中的大部分。

  整个事件的结局评论:

  一方面来说A集团系统性的攻击手段确实使法国兴业银行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并使自己获益不少;

  另一方面来说,由于法国兴业银行本次损失的49亿欧元还不到其总市值350亿欧元的1/7,虽然该银行同时也被次级贷风波影响,但损失也只有20.5亿欧元,其根基并没有完全毁坏,因此被低价恶意收购的可能性较小(即,即使法国政府无力挽救,该银行也能卖出不错的价格,不会像当年的巴林银行那样被1英镑收购)。

  注1、

  法国兴业银行创建于1864年5月,全称为“法国促进工商业发展总公司”。最初为私营银行,1946年被国有化,1979年国家控制该行资本的93.5%,后转为全额控制。1983年改现名。

  该银行本质上是一家法国国有的银行,因此A集团很可能是一股想要侵吞法国优质国有资产的国际势力。

  注2、

  由于法国兴业银行在1月19日就已经发现了杰洛米·科维尔的秘密设立的仓位,并且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止损(用3天时间分批抛售多头头寸),否则损失可能达到资不抵债的程度。可见其管理制度和监控体系虽然出了较大的问题,但是核心领导层的判断力和决策力还是相当强的。

  也正是因为如此,法国兴业银行只损失了49亿欧元,不至于重蹈巴林银行的覆辙,A集团也没有达成其预期的目标(让法国兴业银行资不抵债,然后用自己从做空巴黎股指中赚的钱轻松收购法国兴业银行)。

  注3、

  巴黎23日见底反弹,充分证明了法国兴业银行的多头头寸砍仓结束之时,也是A集团的空头头寸也基本获利了结,这时市场已缺乏进一步下跌的动能。

  注4、

  其实,要想找出A集团也是有可能的,只要在期货交易所的成交记录中查出与杰洛米·科维尔对敲的主要账户,并顺藤摸瓜找出实际控制这个账户或这些账户的集团。

  中国期货业内人士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