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8888元一桌的年夜饭关键是谁去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4:02 扬子晚报

  近日,汉口香港路上一家酒店推出了98888元/桌的团年宴席(不含酒水),据了解,这是武汉市场今年标价最高的团年饭。消息传出后,引起了市民的强烈争议,大多数市民认为价格太离谱。(1月23日《长江商报》)

  到饭店吃团年宴,如今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出现如此“天价团年宴”也无可厚非,尽管团年宴本身享受的是一家团聚、其乐融融的那种意境,并不是奢侈,但是社会发展到今天, “天价团年宴”已成了市场经济的一种现象,商家和消费者之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对顾客,虽然钱是在你自己的口袋里,只要花得合法别人无权干涉。

  98888元一桌的团年宴的出现,尽管引起社会舆论的非议,但98888元一桌的“天价团年宴”在国内并非最高,也不鲜见,同时商家这么做并不违法。因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餐饮经营者有权根据市场需求来调节商品的价格,只要明码标价,酒楼推出“天价团年宴”虽然价格太离谱,但其做法并未违反国家物价管理的规定,那也只能算作是合法经营的了。

  由此看来,名为“玉堂春暖乾隆宴”的团年宴,一桌就“吃掉”了一辆广本思迪轿车,问题并不在于它的价,问题在于谁去吃,又是谁埋单?如果是顾客个人埋单,这里面多多少少有顾客的虚荣心在作怪,倒也罢了,毕竟怎么花钱是人家自己的事;但如果是公款消费又或是“贿赂年饭”就不同了。据2006年1月30日的《新华每日电讯》报道,长春市一家五星级饭店推出的15800元及16800元的年夜饭套餐,被很多人订购。其中长春市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一次就订购10桌价位在16800元的年夜饭套餐。这10桌高价年夜饭均被企业以赠券形式赠送给有业务往来的单位、主管部门以及上级单位,而大年夜前来就餐的或是接受赠券的相关单位的职工,或是主管领导携同家属。这样的“团年宴”显然就是一桌“腐败宴”。

  本来,团年宴就是团年宴,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习俗,透着喜庆吉祥,合着幸福欢乐,情甘味纯,它不应该“傍大款”似的变成高档礼品的附属,流露出腐败的臭气。(湖北 张冰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