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塑料袋:不仅要禁还要回收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6:49 新京报

  希望政府能出台严格的规定,对废弃塑料包装实行集中回收,而不是当垃圾扔掉。塑料是石油做的,能百分之百回收利用。如果继续将废弃塑料包装当作垃圾处理,环境安全仍将难以得到保障。

  最近,媒体发布了全国将对塑料购物袋实施收费的消息,北京的一些商店已开始为此做准备。一位小学的德育教师给我打来电话,说她希望发动本校的学生缝制布袋子,去送给家长用于购物。但同学们对此有两点疑惑:一是塑料袋挺方便的,用完即可当垃圾袋使用,“禁”了塑料袋,用什么包垃圾?二是使用布袋购物,布袋脏了需要水洗,费力又费水,也不利环保。孩子们说,他们的这两个问题也代表了爷爷奶奶的意见。

  在那位教师的邀请下,我去了那所学校做知识讲座。做讲座前,我向同学们提了一个问题:废塑料对环境有哪些危害?孩子们顺利地回答了两种危害:塑料不可降解,埋在土里影响庄稼生长;塑料被海洋动物误食后,导致死亡。当被问及焚烧塑料垃圾会产生什么后果?同学们茫然了。这使我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他们不了解把废塑料当作垃圾处理的环境代价。

  2000年3月,我去东京参加一个小型环境研讨会。会上安排的参观内容之一是去东京郊区,实地看一看那里因垃圾处理不当带来的二恶英(Dioxin)污染问题。那片郊区距东京二三十公里,特色本是宁静的林区与生态农业。当地农民一直保留了收集落叶堆肥的老传统,将土地养育得很肥沃,因此,那里出产的农产品曾是东京市场上很受欢迎的有机食品。然而,当我们到达那儿,站在黑黑的土地前,当地农民却说,这里的土壤因检出二恶英超标300倍,种什么也卖不出去了。

  二恶英是具有“极强毒性”的化合物。焚烧含氯塑料垃圾时,产生的二恶英随烟尘飘散到空气中,然后降落到土地上、水体里,在极低浓度时就能使鱼类、鸟类和其他动物发生畸变或死亡,对人有很强的致癌作用。如果垃圾焚烧厂建在农田附近,含二恶英的尘粒就会直接落到庄稼和蔬菜上。牛吃了这些庄稼的秸秆,生产的牛奶与牛肉都会含有二恶英。人吃了受二恶英污染的蔬菜、奶与肉,健康会受到危害,危害之一就是,怀孕时畸胎率会上升。

  1999年2月,日本媒体首次报道了这个地区长出的菠菜有毒,毒性物质来自农田周边的数十个垃圾处理厂。这些处理厂接纳的垃圾主要来自东京,废塑料的比例很大,垃圾处理的方式为简易焚烧。后来,毒性物质被定性为二恶英,使东京市民很恐慌,几乎一夜之间,产自这里的农产品就无人购买了,使当地农民断了生计。我到那里参观时,事发已有一年,但情况没有好转。由于二恶英在环境中很稳定,发达国家至今还未找到清除土壤中二恶英污染的方法。

  听完我讲的这个实例后,同学们对缝制布袋一事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针对他们先前提出的两个问题,我推荐了自己的做法:一是包垃圾使用商店出售的正规垃圾袋。这些垃圾袋具有可降解性或燃烧无毒性,对环境危害小,而且买100个垃圾袋只需5元钱,价格能承受;二是洗布袋只需将其与需洗的外衣外裤一同放入洗衣机即可,不必多费水。孩子们听后很赞同,对少用塑料袋不再有质疑。

  全国将采取统一措施控制塑料袋的滥用,体现了政府对节约石油资源与减少塑料污染的决心。希望与此同时,政府能出台严格的规定,对废弃塑料包装实行集中回收,而不能当垃圾扔掉。塑料是石油做的,能百分之百回收利用。如果继续将废弃塑料包装当作垃圾处理,环境安全仍将难以得到保障。

  □李皓(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成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