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色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4:42 经济观察报

  张晶

  去年年末的这场聚会多少有点反讽的味道。来自190多个国家的上万名政治家、商人、科学家和激进主义分子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涌向巴厘岛,为的是共同商定一纸关于未来气候变化的协议。但除了一腔热情,他们一并带来的,还有巨量的温室气体排放。

  这是一场外交上的胜利,但留给所有国家的是一个极具挑战的未来。虽然所有国家都在协定上签了字,但对如何行动则莫衷一是。如何减排,何时开始,由谁执行这些话题,仍然充满未知。国与国之间,面对这一人类遭遇的前所未有的关键问题,还存在着巨大鸿沟。有人评价说,这是一张没有路标的路线图。

  乐观的人称赞巴厘岛气候大会是一个新起点;相反一些人则认为地球的生态环境远比想象中的要危险。现在看来,至多还有2年时间可以等待,届时著名的《京都议定书》将宣布到期,必须提前达成新的国际气候条约。喜马拉雅山脉融化的冰川、非洲森林面积的锐减、破坏性的洪涝灾害和孟加拉国到加纳的干旱地带——这就是2007年为人类展现的图景。科学家们预言,如果人们不立即采取行动,和将要发生的一切相比,这些或许微不足道。

  终究是英雄造时势。每个人都可以适当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但这似乎远远不够。又有哪些先锋人物可以为人类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改变呢?

  伦敦的老牌严肃报纸《卫报》最近评选出了50位 “能够拯救地球的人”。评审团成员包括科学家——前世界银行首席科学家、现英国政府气候变化科学顾问BobWatson,印度裔物理学家和生态学家VandanaShiva,肯尼亚生物学家和诺贝尔奖获得者WangariMaathai;激进主义分子——卫报专栏作家GeorgeMonbiot以及绿色和平国际组织负责人GerdLeipold;政治家——绿党联席领导人CarolineLucas,伦敦市长KenLivingstone;英国政府可持续发展专员JonathonPorritt以及小说家PhilipPullman.

  虽然有权威人士可以咨询,但这份名单仍旧经历了反复的质疑和讨论。例如阿尔·戈尔是否应当入选?虽然他促使发达国家开始关注气候变化,但有人质疑他提出的碳交易这一解决办法实际上并不高明,和那些大公司及西方政府对外宣称的“外交辞令”相差无几。不过这位美国人心目中的 “道德典范”最终还是勉强通过,或许正因为他前副总统身份的非凡影响力。

  同样受到争议的还有演员莱奥纳多·迪卡普里奥。一个仅仅承诺放弃使用私人飞机、拍过几部环保题材影片的人就可以当选吗?公众难免对此嗤之以鼻。但评选者鉴于他在全球的影响力,依然将这位制定“绿色计划”的好莱坞明星囊括了进来。在劝服与引导下一代上,迪卡普里奥的明星效应或许有助于他成为一个关键人物。

  当然这50人当中,并非都是鼎鼎大名,还包括很多的草根人物。比如为了这位来自印度马达哈的12岁男孩。为了募集资金保护老虎,他和伙伴们在孟买的数百所学校发起了 “孩子为老虎”的活动。他们写诗、在街上唱歌、卖小商品,两年里募集到6500欧元。而另一位英国的盖伊?兰姆斯塔入选,则是因为他和同事们发明了一个由蜡制成、只有几英尺长的小装置。普通冰箱传感器测量的是内部空气的温度,而这一装置能够让冰箱测量食物温度,从而大大减少冰箱开关等所产生的能耗。——“民间智慧和资金与技术一样可贵。”或许正因为他们的举动,推动了政府决策的改变。

  这份名单中,有4位中国人士入选——科学家和企业家施正荣、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环保人士马军和导演贾樟柯。如果加上一位因为“中国项目”入选其中的英国人PeterHead,入选比例可以达到十分之一。这位世界上知名的桥梁设计专家,正在设计和建筑世界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城——东滩。《卫报》评价说,“这个难度,不亚于向月球发射火箭”。这听上去像是科幻电影中的未来计划:建设一座容纳50万人的城市,花费成本将超过500亿美元,而且或将成为未来30年内400乃至更多城市的建设样本。

  名单上的50人,拥有19个国籍,近1/5来自美国,1/3来自发展中国家。几乎每2人中有1位拥有科学背景,虽然有的从事的并非是他们的研究领域。《卫报》称,这份名单或许不够权威,也没有进行先后排名。但这50个名字可以让公众对活跃在科学与社会改革中的人士有更多了解,他们所带来的“绿色影响力”,会在新的一年中给予人们更多希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