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待新医改成为民生改革的新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4:41 燕赵都市报

  在7日开幕的2008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2008年将稳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主要任务是选择部分地区,围绕改革重点内容开展试点,为在全国范围深化改革探索经验。据悉,这是官方首次提出医改实施方案步骤。不过,陈竺并没有进一步阐述如何选择试点城市、如何在试点城市推进新制定的医改方案。(《第一财经日报》1月8日)

  恰恰在上述“哪里试点”等问题上,有关专家学者之间却出现不同意见。如关于“哪里试点”,有学者认为“不排除直接选择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大城市”,而另有专家则表示:“找经济困难的城市比较好,经济富裕地方的经验难有代表性”;而在“如何试”的问题上,有人认为“不能在同一个城市搞所有的试点”,应“分散试点”;而有研究者则持完全相反的主张:“改革方案本身就是一个成体系的整体框架,整体推进才有现实意义”。

  就医改试点,出现观点各异乃至针锋相对的看法,并不是一件坏事,至少它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新医改所要面临和解决问题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也有利于我们充分认识到新医改方案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那么,如何化解这些争议,确保新医改方案得到顺利高效实施,产生“成本最小化、收益最大化”的效果呢?在笔者看来,一个根本的途径应该是:保证医改方案实施过程中,自下而上参与机制的充分畅通、有效。

  所以如此,首先是解决医改固有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的必然要求。无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千头万绪,无论涉及问题的广度还是深度,均极为庞杂繁复,绝不是单凭少数官员专家自上而下的理性规划,就可以“完美”设计出来的,最终是否符合社会实际需要,能否应对复杂多样的现实问题,均有待实践检验。而要更好实施这种检验,自下而上的参与无疑不可或缺———比如,在“哪里试点”“如何试点”等问题上,那些候选城市,就应该有权利充分根据自身实际主动进行参与和争取,而不是只能被动等待。

  更重要的是,从改革的利益调整本性上看,医改方案如何具体实施、推进,自下而上的参与同样关键,毕竟医改中的成败得失、损益权衡,作为利益调整的主体———医改试点中的社会公众,才最有发言权,是任何其他人包办代替不了的。更不用说,所谓“试点”,本身就包含风险———尝试过程中的教训乃至失败,往往不可避免,而这种风险的最终承担者,当然还是“试点”中的利益主体。

  许多改革成功经验表明,一项改革,尤其是那些事关民生利益的改革,与其说是政府自上而下规划设计的结果,不如说是基层出于自身利益需要自下而上主动尝试、发动的结果(当然最终又获得了上层的认可乃至推广)。关于这一点,改革开放之初,无论是农村家庭承包,还是城市个体经济兴盛,可以说都是生动的例证。

  相反,恰恰是那些有意无意排斥自下而上参与、仅仅由“上面”单方面仓促启动的改革措施,往往被证明是不成功的,比如,此前被权威机构认定为“基本不成功”的旧医改,可谓现成的教训。

  从这个意义上看,新医改实施方案如何推进,其实不仅事关医改本身,而且也关乎其他领域尤其民生领域内的改革———其事实上已担负起为这些领域改革探索和积累新的经验的重任,是整个民生领域新一轮改革本身的“试点”,因此,不能不慎重对待。

  -张贵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