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民工社保全国通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4:40 燕赵都市报

  中央一再强调要关心农民工的生存现状,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什么农民工社保基金跟随本人工作流动的问题却解决不了呢?关键是我们还没有真正从思想认识上将保护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一些为官者,对于中央精神只停留在传达上,只停留在号召上,只停留在嘴巴上。

  临近春节,在珠三角,回家过年的农民工辞工退保成“潮”———有的地区农民工退保率高达95%以上。按照目前的制度,要一直上保险将来才能领养老金,可是这里上的保险,到其他地方就没了。流动性大、就业稳定性差,成为农民工频繁退保的重要原因。(1月8日《人民日报》)

  农民工退保成“潮”不是偶然的,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着这种现象。这种现象的实质是,农民工将会因为退保而失去养老金的保障,农民工的自身利益由此而带来巨大的伤害。

  农民工不是傻子,不要以为农民工是看到眼前利益而提出退保的。他们知道,退保虽然能拿到现钱,但几年的缴费年限将作废,个人账户将不存在,今后虽然可以重新缴纳,计发水平却降低了。而如果缴费年限达不到要求,就意味着失去了这份保障。他们愿意失去这份保障吗?当然不愿意。但由于自身工作的流动性、临时性,农民工离开原有单位、原所在地后,多年的社保资金却不能跟随他们转到另一个地方,只有忍痛退保。解决这一问题,可以说再简单不过了,一张IC卡就可以搞定。全国的银行都可以联网,为啥全国的农民工社保基金就不能联网呢?

  中央一再强调要关心农民工的生存现状,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什么农民工社保基金跟随本人工作流动的问题却解决不了呢?关键是我们还没有真正从思想认识上将保护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一些为官者,对于中央精神只停留在传达上,只停留在号召上,只停留在嘴巴上。

  其次,从珠三角的农民工退保成“潮”中我们看到,有些地方政府和社保部门已经成了农民工退保的助推者。一些地方的社保局十分愿意让农民工退保,有的甚至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必须退保”。这是因为,农民工退保所缴保险费的“小头”———个人缴纳部分由农民工一次性领回,“大头”———单位缴纳的统筹部分,充入地方社保基金。把增加地方社保基金建立在农民工退保而失去养老保险的痛苦之上,于心何忍?因此,有必要规定,农民工退保后所剩“大头”部分,必须上交国库。否则,在农民工社保基金IC卡全国通的问题上,社保部门永远不会有积极性。

  第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从现在起,不妨在一些省、市范围内推行农民工社保基金一卡通,并抓紧实现全国通。国家及地方政府有必要对实现农民工社保基金一卡通,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这个钱花得值,事关2亿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和晚年幸福,事关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事关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

  最近,温家宝总理在陕西看望群众时说,“事关民生的事就是国家大事”。如何让2亿农民工社保基金跟随农民工流动起来,有关部门应该将其视为国家大事摆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

  -杨金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