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财政不能做冤大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6:01 东方早报

  国务委员陈至立近日在教育部有关会议上表示,要把高校负债等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新京报》1月2日)

  舆论将陈至立的此番表态视为国家或将考虑为高校债务买单。果真如此,那么,笔者认为,政府有责任也有义务在买单前,把丑话说到前头,查清楚相关高校债务堆积如山的真相,搞清楚责任,而且不能照单全收,应区分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买单比例,保留适度的债务作为高校发展的清醒剂。总而言之,政府不能糊里糊涂地做“冤大头”。

  高校的庞大债务,形成原因复杂:既有高校合并时产生的费用支出,又有高校因贪大求洋而形成的奢侈建校风,还有在扩招的非常时期高校内部因管理失控而形成的贪污挪用,更有为抓住机会超常进行各种设备设施大投入时形成不良贷款。对此,有必要先进行摸底甄别分类,再进行必要的公示,以此来确定政府买单的比例。对于受困于奢侈建校风中的高校,政府应在买单的同时,对学校的土地及设施采取使用权没收的措施,将膨胀的高校打回原形,以制止奢建歪风甚嚣尘上。

  最重要的是,造成中国高校负债猛增上千亿的相关高校责任人应予严惩,而不能出现国家大规模买单,只换来几个官员“记大过处分”的事情。上海 高永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