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获人民社会责任奖为何人民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1:09 扬子晚报

  温国鹏

  据报道,200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调查结果日前揭晓,中国石油、国家开发银行、三星(中国)、海尔等20家企业获“人民社会责任奖”。

  中国石油获得“人民社会责任奖”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引起了社会舆论的一片哗然,人们纷纷质疑中国石油是否有资格担当此殊荣,更有网友称其为2007年最大的黑色幽默。

  根据《南方周末》的最新报道,2003-2007年,中石油共为慈善事业捐献了7.2亿,其善款大都投向了救灾、教育等方面。平均每年1亿多元的捐献,足以让中石油可以理直气壮地回击社会上关于自己是否承担责任的质疑,也足以让中石油觉得自己有资格领这个“人民社会责任奖”,但是,中石油也不免要面对一个让它略觉尴尬的现实,相对于它每年几百亿的利润,1亿多元的捐献实在是九牛一毛。更何况,据胡润慈善榜统计,从2003年至今,榜单上的100位民间慈善家的捐赠,约占他们财富总量的5%。作为一个依靠国家政策扶植维持垄断地位从而获得巨额利润的国企“巨无霸”,其捐献比例居然远远落后于民营企业,这无疑会使得中石油陷入一个异常难堪的境地,也难怪对于它的“人民社会责任奖”,人民根本不买账。富人捐出了他的一小部分财产搞慈善,与穷人倾其所有搞慈善,就其道德高度来说,绝对不应当等同,更何况,这个“富人”本身还背着“为富不仁”的指责。

  说到底,“人民社会责任奖”还是一个道德奖项,它不应当仅仅把目光局限于企业捐了多少钱,更不应当有意无意地鼓励企业以捐赠代替其社会责任。同样是《南方周末》举行的一项关于央企社会责任的调查显示,84%的参与者认为: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资费,是央企最应尽的社会责任。而恰恰是这一点上,中石油的表现实在是乏善可陈,2007年,老百姓只看见了中石油凭借其超强的经济实力所体现出的傲慢与蛮横,看见了中石油在国际油价上涨时一次次地喊着“与国际接轨”的口号提高油价,而在国际油价下跌时又借口“中国国情”而拒绝作出回应,看见了中石油在赚取了令人咋舌的利润的同时还在向国家要求巨额补贴。更有甚者,石油行业作为重污染企业,却没能在环境保护方面作出应有的表率,更多的时候,是以牺牲公共环境为代价换取本行业的经济利益,甚至在面对环保总局、保监会联合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时,中石油也公然敢以“公司财力雄厚,可自行解决污染赔偿问题”为由进行阻挠(2007年8月23日《第一财经日报》)。在那把自身利益置于整个社会之上的霸道中又哪里能看得到一点儿社会责任的影子?

  对于社会责任,哪个企业做得多,哪个企业做得少,老百姓心里有杆秤,不拿出点儿实际行动,单单靠企业的自我标榜并不能加重它的分量,就算是费尽心思被评上了,也不过是2007年底的一个冷幽默,试问,人民都不认可的“人民社会责任奖”,还好意思叫“人民社会责任奖”吗? 温国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