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税起征点调整 期待减税释放更多善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8:05 钱江晚报

  24日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在显著栏目和位置报道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拟提至2000元的消息。我以为这一消息对老百姓而言,绝对是一条“利好”消息。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说:“个人所得税改革很大程度是为了减少低收入者税负,调节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别。工薪费用减除标准两年内再度上调,体现国家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精神。”因此,个税起征点调整实质上释放的是对工薪阶层的减税善意。

  根据有关数据测算,将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2000元/月,将减少财政收入约300亿元。在我眼里,这实质上是一种财政转移支付,等于是政府将个税起征点调整后300亿元的减收支付给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征收攸关国体、系乎民生,对减除标准进行适时适当调整,体现民本、合乎民意、顺乎民心,谁能说这不是实实在在的关注民生之举吗?

  对此番个税起征点调整,公共空间也不乏“不到位”“不彻底”“不完善”的求全责备之声。对此,我要说的是,心急吃不得热豆腐,个税改革是个系统工程、动态工程、连续工程,不可指望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我们只有充分看到个税改革的向好进步,才能增强对个税改革完善的信心和预期。

  我相信,只有理性、建设性的声音,才会成为个人所得税制持续完善的助力和推进,“鸡蛋里头挑骨头”的求全责备于事无补。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要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也表示,明年财税改革重点内容之一是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强化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作用。有这些政策“利好”,加上民间参政议政的热情、理性和智慧,一个具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科学先进的个人所得税制值得期待。

  □陈庆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